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西红柿种在沙子里亩产2万多公斤
采用沙粒作基质,西红柿高产品质好
文章字数:1207

  “我们这里栽培的西红柿跟种在土壤里的不一样,每一批亩产量可达7500公斤左右,单批产量比土壤里种的要高出30%,而且我们一年最多可培育3批,一亩沙土一年产出的西红柿总产量可达2万多公斤,按每公斤4元的批发价,亩产值可达8万元,比传统种植方式种出的西红柿产量高出不少。”近日,浙江浦江五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三个合伙人说。
  这个公司的西红柿为何如此高产?三个合伙人潘超伟、杨彪、俞福卫异口同声地说,他们的种植秘诀藏在西红柿根部的一层沙子里。
  西红柿种在沙子里
  近日,笔者在这家公司的基地看到,他们的西红柿都是种在沙子里。俞福卫说,他们公司采用的是沙粒作基质的一种无土栽培技术。采用的沙粒是河沙,具有清洁、无污染、透气性好、可反复使用等特点。
  河沙里面的有机物质特别少,也没有病残体,所以病菌在里面不易滋生。沙子没营养,对有些植物来说,是很大的障碍,没想到用它种植西红柿,缺点反而成了优点。据介绍,目前公司基地的河沙是从东阳采购的,平均一亩大棚仅沙子的成本就超过5万元。
  沙子没营养,又保不住水,怎么让西红柿长好呢?针对沙子无营养的问题,技术人员介绍,他们在沙子中添加了沸石、钾石等矿石,来满足西红柿生长所需的微量元素。沙子容易渗水,但它有一个过程。如果水是一滴一滴地渗下去,大部分水就可以被西红柿的根系吸收,所以采用滴灌装置就很容易解决。灌溉问题解决了,肥料的供应也就迎刃而解。在这种栽种模式中,西红柿吃的是“流质”。据介绍,目前公司用于滴灌的是基地所在的仙华街道十里亭大店村经过发酵处理的生活污水,公司还在沙子下面铺底膜,这些生活污水经过沙子和西红柿的根系净化后,其水质可以达到Ⅲ类以上,再通过收集装置回收,可以向外排放,也可继续作为灌溉用水使用。同时,为增加西红柿根部的透气性,沙层下面还铺设了透气管。
  增产30%左右
  据了解,该公司已在10亩大棚里投资150余万元。三个合伙人之所以投资发展农业,是看中西红柿既可当蔬菜,也可当水果。第一批试种的3亩西红柿在去年10月采收完毕,主要用于赠送亲友,目前正在生长的这一批已结果。
  杨彪告诉笔者,为了充分掌握沙子栽培西红柿技术,公司此前已小规模试种了3年,去年时机成熟,才扩大规模。他说,沙子栽培前期投入大,不过,河沙一次性铺设后,可使用10年,只需要随时补充即可。同时,沙子栽培模式降低了病虫害的发生,施肥更精准,肥料吸收利用率更高,西红柿长得也更好。传统的无土栽培,西红柿只能结5穗果,采用沙子栽培模式,能结7穗果,增产30%左右,一个两亩的大棚,采用沙子栽培模式,年产量能达到40吨。
  潘超伟说,应用沙子栽培管理的西红柿,不仅种植管理成本降低了,而且西红柿的颜色好、口感佳,品质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基地除了用沙子种西红柿,还用沙子试种了黄瓜,同样收成较好,目前正在试种茄子。他们计划,下一步将继续推广沙子栽培面积,不断调整种植思路,将沙子栽培模式试验成适宜种植管理的实用技术,推进浦江蔬菜种植产业转型升级。(倪燕英)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