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重庆南川大力推广猪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
猪场晒“衣服”养猪不清粪
文章字数:1261
立页增氧设备

全自动异位发酵床

  青山绿水,果树环绕,鱼塘里的鱼儿自在穿行。看上去这是一家农家休闲山庄,其实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生猪养殖场。
  这是近日笔者在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天马村二社的重庆添豕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看到的情景。
  众所周知,生猪养殖污染是影响农村环境的一大污染源。笔者从南川区畜牧局技术推广站了解到,该区引进立页增氧污水零排放系统、异位发酵床等先进技术,积极探索畜禽养殖废弃物的综合治理和利用。
  立页增氧技术:
  粪水实现零排放

  近日,笔者走进添豕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第一印象是整洁安静,没有传统猪舍那种明显的刺鼻气味。
  场舍里最显眼的,是一个长约20米、高7米的特殊建筑,上面密密麻麻挂满了蓝色布匹,有水不停地沿着布匹向下流。
  公司总经理鲜思益对笔者介绍说,这个建筑是立页增氧污水处理系统中的蒸发水分设备,这一系统还包括生物吸附体(发酵体)、布水系统、固定支架等部分组成。
  首先,养殖场采用水位阀和饮水碗等设备,减少猪群喝水浪费;然后,通过漏粪地板、自动清粪设施,对猪粪尿进行干湿分离;接着,利用谷壳等对污水加以过滤,同时加入大量微生物益生菌把污水中的有机物消化掉;最后,将过滤后的污水喷洒在蒸发布(膜)上,让阳光和微风将之吹干。
  鲜思益说,这一技术有点像干湿分离“晒衣服”,用较低的投资和运营成本,将污水转变为固态有机肥,并实现污水零排放。
  据了解,这套设备夏天一天可处理15吨污水,冬季受光照影响可处理4吨左右,年处理污水可达4000吨以上,能解决企业3000多头生猪的污水处理问题。
  异位发酵床:
  猪粪自动变肥料
  日前,笔者在木凉镇云都寺村鸿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看到了另一种粪污处理方式。在一个长70米、宽6米、深3米的发酵池里,搅拌机正在翻滚运行。
  “这是我们最近采用的废液处理装置——异位发酵床。”公司董事长唐珂介绍说,他们通过设备将粪污均匀喷洒在发酵床上,然后运用微生物发酵来降解污染物,既实现污染零排放,又获得生物有机肥。而且,架设在发酵槽上的搅拌机,只要一个按键就能替代数十名工人人工翻耙。
  “目前,这套装置每天能处理猪粪10立方米以上,猪场无需清粪。”他说,异位发酵床综合治污技术是针对以前搞的原位发酵床进行的改进,它无需改造或拆建猪场,只用在猪场地势较低处修建发酵槽,就能实现畜禽养殖减量化排放、无害化处理。
  他算了下账,猪场常年存栏生猪1200头,日处理粪尿10吨左右。异位发酵床基础设施总投资34万元(未包含垫料、菌种、电力改造),预计使用15年,每年折旧2.2万元;电力等运行费用每年3.3万元;两年合计11万元。两年后有机肥预计400吨,每吨400元,收入16万元。因此,预计每年有2.5万元收益。
  两种处理方式:
  占地小成本低
  南川区畜牧局技术推广站副站长荆战星介绍说,推广这两种治污技术的优势在于占地面积小,运营成本低,操作也比较简单。并且,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确实没有臭味,基本上实现了零排放,有效地解决了畜牧发展和环保生态的矛盾。
  据悉,接下来,该区将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进一步推广节水、节料等清洁养殖工艺和干清粪、微生物发酵技术等,到2020年将累计创建标准化示范场5家。(黎明)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