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书院进村,村民唱京剧学书法
山东临沭:用传统文化为乡村振兴“提神”
文章字数:910
  冬日的沭河畔,尽显萧落与寂静。山东省临沭县郑山街道的几个沿河村庄里,却别样热闹。在徐埠前村的京剧文化艺术馆里,随着咚咚锵咚咚锵的节律,村里的京剧爱好者开始排练;高埠前前村的化成书院中,伴着一曲曲悠扬的古琴,几位老者手握狼毫,笔饱墨酣,挥洒自如。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在文化振兴过程中,临沭县汲取传统文化的营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县域蔚然成风。
  农村建书院传统文化进村有了落脚点
  2018年初,临沭县按照美丽乡村示范村标准,连片打造沭河沿岸村庄,徐埠前村、高埠前前村等村庄不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还新建了文化活动场所。
  高埠前前村作为临沭县首批“孝心村”,围绕孝文化主题,在村西投资400万元建设化成书院,针对不同群体进行分类教育,宣扬孝善文化,传播书法、绘画、国学等传统文化。由于村京剧爱好者众多,徐埠前村则建设了京剧文化艺术馆、梨园文化广场等。
  随着化成书院投入使用,高埠前前村多次邀请传统文化老师、社会孝善传播知名人士开展宣讲活动,积极引导村民向上向善,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明显变化。村民袁蕊说,自从学了传统文化,不仅改善了与丈夫儿子的关系,也更懂得跟公婆如何相处。现在,她还是村里学雷锋义工团成员,在孝老敬亲等活动中,经常能看见她的身影。
  形式活泼多样青少年乐意参加
  弘扬传统文化,并不是板着脸说教,也可以变得生动有趣。
  2018年暑假期间,化成书院举办了以“孝亲尊师”为主题的公益夏令营。其间,聘请了中国孝文化传播专家王娟主讲,内容包括国学经典《弟子规》及生活教育、德音雅乐、经典诗词选读、红色革命教育等,50多位农村孩子和家长参加。
  高埠前前村的陈长迪今年上小学六年级,村里建成化成书院后,周末有了新去处。“书院离我家很近,每到周末,都会约上同学一起到书院练练毛笔字。”陈长迪说。
  2018年,临沭县制定了《全县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方案》。临沭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武玉芹表示,临沭县把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作为灵魂工程,大力探索实施思想道德建设“化成实践”活动,建设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采取“学、讲、评、帮、乐、庆、建”等方式,打通思想道德建设的“最后一公里”。(据《农村大众》)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