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陕西三原:科技创新引领新型农业产业发展
文章字数:451
  近日,行走在陕西省三原县新兴镇里寨村的田间,一排排整齐的光伏发电板映入眼帘,不远处生物有机肥生产设备不停地运转着,现代农业发展生机盎然。
  新兴镇地处三原县北部塬区,农民产业单一,收入微薄,县科技局积极促进三原星火养羊专业合作社在新兴镇里寨村成立。目前,奶山羊存栏1850只,羔羊400只,日产鲜羊奶3.2吨,合作社员15户。
  为优化农村资源、资产、资金等要素配置,在合作社现有软硬件基础上,三原县科技局聘请专家对羊粪进行无害化处理,引进高科技设备,成立三原星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以资金入股方式发展有机肥生产,形成造血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共有48户贫困户入股,入股资金220950元,入股土地255亩,年亩均分红1000元。
  成立于2017年的陕西燎原星火光伏新能源有限公司利用合作社养殖圈舍、设施屋顶以及合作社内闲置土地空间发展光伏扶贫产业项目,建设2.3兆瓦13000平米光伏发电站。“这种新型农业模式最大特点是羊舍上架设光伏发电板,羊粪进行无公害处理生产有机肥料,三者结合立体式发展,互相促进,增加农民经济收入。”三原县科技局局长李原说。(本报记者姚语)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