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品牌强农 助力乡村振兴
2018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论坛在山东临沂举办
文章字数:1067
  近日,以“新时代品牌强农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2018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论坛暨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联盟成立仪式”在山东省临沂市举行。
  嘉宾云集 共论区域农业品牌发展
  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指出,品牌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长久之计,要持之以恒抓紧抓好。品牌建设贯穿“三个转变”全过程,集创新创造、质量提升、引导消费于一身,这既是乡村振兴成功的重要标志,又是乡村振兴过程的核心内容。
  “当前,我国农业农村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打造区域农业特色品牌已经成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脱贫攻坚、提升农业竞争力和实现乡村振兴的战略选择。”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刘平均强调。
  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刘继芳在演讲中表示,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AI、VR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信息化的发展已深入到农产品品牌的创建、培育和管理等活动中。要加大品牌农产品的保护力度,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发生,为培育品牌农产品的百年老店保驾护航,真正使国产农产品品牌走向国际市场。
  强化合作 成立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联盟
  本次论坛上,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联盟正式成立。联盟首批发起成员单位有:《中国品牌》杂志社、临沂市人民政府、南平市人民政府、绥化市人民政府、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鸡西市人民政府、济宁市人民政府、泰安市人民政府、日照市人民政府、重庆市城口县人民政府。各发起单位以团体会员方式任联盟理事单位,主要领导负责联盟相关工作推进等事宜,联盟秘书处设在《中国品牌》杂志社。经各成员单位推选,由临沂市人民政府担任首届轮值理事长单位,该联盟也是我国首个全国性的区域农业品牌发展合作平台。
  发布报告 助推区域农业品牌培育
  会上,中国区域农业品牌研究中心还发布了2018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年度报告),报告包括2018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年度新闻事件、2018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年度案例、2018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彰显了我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
  “2018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年度案例”包括“区域农业形象品牌”和“区域农业产业品牌”两大类。入选的品牌案例分别有“天赋河套”“武夷山水”“禹上田园”“寒地黑土”“遂宁鲜”“大包干”“临沂草莓”“射阳大米”“西峡香菇”“蒲江丑柑”。
  “2018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十强包括浙江“丽水山耕”、内蒙古“天赋河套”、福建“武夷山水”、黑龙江“寒地黑土”、山东“聊·胜一筹”、重庆“天生云阳”、湖南“永州之野”、湖南“硒有慈利”、山东“产自临沂”、贵州“毕节珍好”。榜单受到社会各界热切关注。
  (据《光明日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