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葡萄伤流预防先行
文章字数:472
  葡萄伤流,一般出现在树液开始流动至萌芽展叶约1个多月的时间内,轻则造成树势衰弱,导致产量下降,重则导致植株枯死。为预防葡萄伤流要提前做好以下事项。
  适时修剪
  为防止伤流,葡萄植株修剪最好在落叶后进行,最迟也要在惊蛰前,否则就会造成伤流。修剪也要注意,不宜对粗大支蔓进行修剪,以免伤口过大、难愈合,从而造成伤流。
   改变施肥习惯
  在施肥时要避开葡萄的伤流期,也就是在2-3月,如果要施肥的话,尽量选择在4月中下旬进行。这时尽量选择有机肥做基肥,将完全腐熟的有机肥的深埋施入,可使植株快速的累积养分,为后期生长和开花结果做准备。
   保护伤口
  保护伤口是预防伤流的最好方法,在修剪后,可用白乳胶或封剪油涂抹在伤口上,这样可降低伤流的发生几率。据实践生产表明,没有涂抹保护的伤口,伤流率达50%,而受到保护的伤口仅为10%~20%。
  科学管理
  在施足有机肥的基础上,增施磷、钾肥和微量元素肥料,控制氮肥,勤施叶面肥(以磷酸二氢钾为主),壮树增产。加强果园土壤深翻熟化,及时中耕除草,创造疏松、透气、肥沃的土壤条件,使根系分布深,树势强壮。土壤湿度大的葡萄园,伤流期严禁灌水,以免加重伤流。(综合)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