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江西:抓“产业兴旺”,抓到了乡村振兴牛鼻子
文章字数:1114
  寒冬时节,走进江西高安市祥符镇南山村的果蔬产业园,大棚内果树长势良好;在宜春市上高县泗溪镇的中药材粉防己种植基地,所见的则是“一片荒山”,待春天变作“一片绿林”;宜丰县潭山镇的一些村民,则盼着春节的到来,届时他们养殖的“黑斑蛙”将能卖个好价钱……
  “好山好水”的江西,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支撑,因地制宜做强特色,产业融合创新业态,以更有活力的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凝聚乡村产业的“品牌意识”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为加快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江西积极发展和壮大农村优势特色产业,通过树立品牌意识,打造农产品新格局。
  在上饶县应家乡吉安村,有一个远近闻名的90后电商达人——何世官,他一手创办了应家红糖电商品牌,去年年产值已经超过1000万元。如今,在何世官的带动下,吉安村周边的很多贫困户都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中国猕猴桃之乡”奉新县打造有机猕猴桃特色农业示范区,年产量5.6万吨的鲜果,通过“农超对接”方式走进千家万户;瑞昌市南阳乡山药种植基地里,山药销售正入佳境,瑞昌山药获评“2017年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该县已培育出7个江西省知名品牌;吉安县把“井冈蜜柚”“横江葡萄”等当地特色品牌产业作为主打,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共青城市积极扶持苏家垱龙虾、泽泉金牛山庄、金湖东方锦程农业等一批特色产业、田园综合体,以品牌支撑助农增收,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
  激发特色产业的“内生动力”
  在江西,多地以特色产品聚集特色产业、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升乡村产业的稳定性、可持续性。
  “这些天我开着皮卡车把东乡所有的乡镇都跑遍了,忙着收购各种特产。”近日,入选了全国百名电商致富带头人的王新年,整合本地特产在网上营销。作为农产品生产大区,抚州市东乡区通过发展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130个农村电商服务站,让贫困户和当地农户搭上电商快车,实现增收致富。
  在分宜县凤阳镇,“凤扬”牌麒麟西瓜远销十几个省市,全镇麒麟瓜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从事麒麟西瓜主导产业的农户占全镇总农户的60%。在此基础上,凤阳镇通过种植金藤葡萄与万财菱角,打造“甜蜜”产业聚集的小镇。
   “三产”融合提振农村新活力
  注重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下游产业立体推动,江西乡村特色产业出现更多新业态。
  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生米镇立足本地特色,深入挖掘以“生米老街”为代表的古镇文化,因地制宜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通过引进南昌军事主题公园、万达文化旅游城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商旅融合发展项目,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
  高安市实施“百县百园”工程,推进巴夫洛田园综合体、网易味央产业园等一批农业示范性项目建设着力发展智慧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业态。
  (据《新华每日电讯》)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