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以螨治螨”绿色防控有了新成果
文章字数:720
张艳璇(前)与国外友人在实施“以螨治螨”的树莓园交流生物防治。

  该成果在全国22省市区的主要经济作物上应用获得成功,减少农药使用量40%-50%左右,降低防治成本30%-40%
  由中国著名“以螨治螨”绿色防控专家张艳璇博士研发的“一种以捕食螨为载体携带虫生菌的控害方法”绿色防控成果,近日通过国家专家组鉴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同类研究先进水平,产品研制及大田应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张艳璇从事“以螨治螨”领域研究30多年,2007年,张艳璇率领的项目组提出“一种以捕食螨为载体携带虫生菌的控害方法”理念,探讨捕食螨—生防菌—害虫间的互作关系,证实了利用胡瓜新小绥螨、斯氏钝绥螨等捕食螨携菌多靶标控制害虫害螨的可行性。
  与会专家指出,项目组分别筛选出对柑橘木虱、蚜虫、粉虱、粉蚧、西花蓟马、榕管蓟马、小绿叶蝉高效且对捕食螨低毒的生防菌株16株;开展球孢白僵菌、玫烟色拟青霉菌和蜡蚧轮枝菌等6株菌株的固态培养基质,解决了捕食螨携带菌株继代培养生防效价降低的问题。
  项目组也以地中海粉斑螟卵为新饲料,研发出携菌胡瓜新小绥螨和携菌斯氏钝绥螨2款能用于工厂化生产的捕食螨携菌产品;研发出捕食螨携菌体的专用释放方法及容器,实现了捕食螨携菌体的田间快速或慢速长效释放。
  此外,项目组利用捕食螨携菌体,结合化学农药施用,构建了捕食螨、生防菌株与化学农药结合使用的害虫害螨防控新策略,有效控制害螨、木虱、蓟马、粉蚧、蚜虫和粉虱等多种害虫害螨的为害。
  据张艳璇介绍,此项绿色防控创新成果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件,实用新型专利3件;在全国22省市区的主要经济作物上应用获得成功,减少农药使用量40%-50%左右,降低防治成本30%~40%,实现了利用捕食螨携菌多靶标控制害虫害螨,社会、经济、生态效益显著。
  (据《农民日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