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共享云”给农业带来了什么
——杨凌首家共享云农场让全国消费者共享标准化生产的绿色果蔬产品
文章字数:1399
  本报记者 张军政 实习记者 万英俊
  在当今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时代,“共享经济”“云”的概念早已不再陌生,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酒店,云盘、云计算等早已步入我们生活。当“共享经济”“云”与农场配套相结合,又将擦出怎样的火花?释放怎样的信号?
  2018年12月27日,记者走进杨凌首家共享云农场——杨凌奥尔共享云农场一探究竟。
   “共享”+“云” 两大全球化理念在农场生根发芽
  共享云农场,是在“互联网+农业”大背景下,搭建自然农业生态圈,实现社会优质资源匹配与有效管理的有效方式,是休闲农业的一种形态。杨凌奥尔共享云农场,就建设在杨凌现代农业精准扶贫园内。
  该农场技术总监李海洋告诉记者:“我们引入‘云’的概念,目标就是要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不少于100个的标准化农场,这样无论消费者走到哪个城市,随时随地都能享受到统一标准、统一品质、统一规格的绿色果蔬产品。而‘共享’则是每一位消费者都可以参与进来,以股金的形式入股,不仅可以亲身体验享受种菜乐趣,购买菜品还可以打折优惠,而且年终还能得到农场的盈利分红。”
  记者了解到,杨凌奥尔共享云农场有限公司杨凌基地拥有两栋双拱双膜温室大棚,占地面积共3600平方米。目前,公司拥有各类技术人才20多名,在农场的设计、建造、运营、销售等各个关键环节都有着丰富的成功案例和领先的技术优势,已经将现有农场的全套技术资料汇总成为标准的共享云农场模式向全国推广,性价比优势明显。
  “科技”+“市场” 两个关键因素在这里无缝对接
  “过流式植物工厂育苗”“深流水培法定植”等杨凌奥尔共享云农场有限公司特有的专利技术,通过使用独创的全能营养液“高能化”技术,实现了水培蔬菜的周年持续性生产,打破了传统种植“茬”的限制,彻底摆脱了土地的约束。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独创的营养液高能化技术,集消毒、充氧、磁化、打散大颗粒的水分子团为一体,可以显著提高水培蔬菜的抗逆性,实现水培蔬菜的全年化种植。高能营养液含有60多种植物所需元素,较普通营养液种植的作物叶片更厚实、植株更强壮、根系更发达、抗病性更强。
  “我们主要产品是鲜蔬,统一设计,统一规格,营养丰富,安全有保障,经得起最严格的检测。”杨凌奥尔共享云农场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陈国庆说,“我们主打安全新鲜带根‘活体’菜品,就是将我们农场最新鲜的蔬菜直接与酒店、与消费者对接,每一位消费者都可以尝到现剪、现做的新鲜菜品,实现田间到餐桌的鲜活零距离。”
  “复制”+“推广” 共享云农场实现“两条腿走路”
  “之所以把我们公司总部设在杨凌,首个共享云农场也建在杨凌,就是看重杨凌示范区是我国首个农业高新区,有着丰富的农科教资源,‘杨凌农科’‘杨凌农高会’两大金字招牌如雷贯耳,其示范带动效应享誉全国,站在杨凌这片农科高地之上,我们才能走得更快,迈得更稳。”李海洋说。
  李海洋介绍,在第25届农高会的国际化平台上,公司的技术、理念得到了全国,乃至全球涉农投资者、爱好者的青睐。杨凌奥尔共享云农场有限公司有两个目标:一是线下实体云农场目标是全国范围内适合的城市周边建设不少于100个标准共享云农场;实现每一个云农场的标准运行和精准销售;每天精准服务4000个小区和2000个酒店。二是线上云网络目标:实现共享云农场的商品宣传平台;实现客户向参与者转换平台;实现全国特色农产品销售平台;实现云农场商品交易及利益分享支付平台;实现云农场大数据分析及管理平台。吸引更多有志之士参与进来,生产更多安全、高效、营养丰富的鲜品,服务更多消费者。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