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陆地养鱼有“神器”
受控式集装箱循环水绿色生态养殖技术实现轻松养好鱼
文章字数:781
  ◆看点似乎在箱体,实际上技术上的亮点都在箱体外面
  ◆受控式集装箱循环水绿色生态养殖技术,是2018年农业农村部十项重大引领性农业技术之一
  ◆桂建芳院士等权威专家评价该模式为国内外首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技术:集装箱是看点“箱子”外面才是亮点
  “以前人们觉得集装箱养鱼只能停留在概念层面,没有办法实现。实际上是一种理解上的偏差。真正准确的表述是‘集装箱式养殖’,它是一种绿色的循环水养殖模式,看点似乎在箱体,实际上技术上的亮点都在箱体外面。”在广东海洋与水产高科技园,观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舒锐向到访的人们介绍这一模式。
  前不久,受控式集装箱循环水绿色生态养殖技术现场观摩活动在广东佛山顺德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联合广东省海洋与渔业技术推广总站、观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顺德嘉有得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吸引了来自全国34个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的水产技术推广人员、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等350余人到场。
  “受控式集装箱循环水绿色生态养殖技术,是2018年农业农村部十项重大引领性农业技术之一。这套技术的‘绝活儿’,就是箱体外的循环水系统。”舒锐告诉记者,该技术将池塘养殖与集装箱耦合,从养殖池塘中抽取上层的高氧水,进入标准集装箱进行集约化养殖,精准控制养殖环境和过程,实现受控式养殖。
  成果:“顺德模式”值得借鉴新业态新模式悄悄涌现
  如今在广东,企业自主投资、自主经营的集装箱规模化养殖示范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形成了集装箱式养殖的“顺德模式”,将集装箱式养殖技术与池塘尾水生态化处理技术有机结合,为破解池塘养殖转型困境提供了新方向。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集装箱式养殖技术模式不断优化,经历了从废旧集装箱改造到标准定制集装箱的技术升级,形成了与池塘联动的“陆基推水式”和全循环零排放“一拖二式”两大模式。桂建芳院士等权威专家评价该模式为国内外首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据《农民日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