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2版
发布日期:
对标决胜全面小康硬任务,深化农村改革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谈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文章字数:1104
  2018年12月29日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三农”硬任务作出系统部署。2018年12月30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就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这一主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应对风险挑战要围绕全局抓落实
  会议指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必须充分认识做好当前“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导向,切实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突出抓好“三农”工作各项硬任务的落实,确保顺利完成到2020年承诺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
  对此,韩长赋表示,当前“三农”工作要应对的风险挑战、要破解的困难约束还很多,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外部风险大,农业农村基础依然薄弱,农民增收难度大。
  做好2019年农业农村工作的关键何在?韩长赋概括了四个“紧紧围绕”。
  一是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硬任务抓落实。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农民收入翻番等到2020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摆到突出位置,集中力量推进。
  二是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落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把“五个振兴”落实到政策上、行动中,落实到基层。
  三是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落实。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增强农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疏通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机制。
  四是紧紧围绕新职能新任务抓落实。中央赋予农业农村部门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动“三农”工作新职责,需要迅速打开工作新局面。
  2019年重点做好五项硬任务
  韩长赋说,做好2019年农业农村工作要集中力量抓重点,把“三农”大事、要事、急事、难事抓到位。
  第一件事,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第二件事,务必稳定粮食面积和产量;第三件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取得实质性进展;第四件事,完全彻底清理整治“大棚房”问题;第五件事,毫不松懈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活力
  韩长赋说,40年后改革再出发,要以土地制度改革为牵引,深入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2019年将着重推进四项改革:
  按期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这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最基础的工作,中央要求2019年底要基本完成。
  扎实做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收尾工作。
  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重点围绕宅基地“三权分置”,拓展改革试点,丰富试点内容,探索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有效途径。
  培育各类新型经营主体。
  韩长赋表示,下一步要全面选派优秀干部到贫困村、薄弱村和乡村振兴重点村示范村任第一书记,以县为单位“一村一策”逐个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推动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稳定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政策。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