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陕西黄龙
肉驴养殖 助力脱贫攻坚
刘杨阳 陈为路 本报记者 张小雄
文章字数:723
 今年以来,陕西省黄龙县白马滩镇灵火村立足生态资源优势,采取“政府扶持、支部监管、合作社管理、群众入股分红”的模式,建立肉驴养殖基地,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新路子。
  灵火村植被资源丰富、水源充足、空气良好,适宜畜牧养殖。今年来,该村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实施“政府搭台、支部引领、专业合作社唱戏、贫困群众受益”的扶贫发展模式,建立了肉驴养殖基地。养殖基地位于灵火村西沟口组,占地面积20亩,建设圈舍24间,引进肉驴100余头,并配建有饲料库、防疫室等。
  “政府为我们建了这个基地,我们成立合作社负责经营,贫困户和非贫困户都可以入股。”灵火村党支部书记王卫东介绍,合作社与5户产业大户、25户贫困户签订了肉驴养殖脱贫协议,5户产业大户入股合作社45万元,25户贫困户利用产业资金30万元入股合作社,由专业合作社集中养殖肉驴、统一销售、按股分红。目前,养殖基地首批引进了50头驴崽,接下来打算再引进150头,继续发展壮大肉驴养殖产业。
  此外,白马滩镇立足生态资源优势,采取党支部加专业合作社加精准扶贫户的模式,在全镇七个村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产业,先后投资了500万元,建设了肉驴养殖基地、羊肚菌种植示范基地、百亩油松育苗基地,这些产业不仅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为贫困户提供了长久产业。
  据了解,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黄龙县一直将产业扶贫作为全县扶贫的重点工作来抓,全力保障全县121户305人产业扶贫户达到产业全覆盖、技能培训全覆盖和集体经济全覆盖的三个全覆盖。该县在不断对现有苹果、核桃等长效产业提质增效的基础上,加快中蜂、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产业补充;完善培训机制,争取产业扶贫基金,采取“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实现了扶贫户农业生产的规模化、集约化和现代化,助力脱贫攻坚。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