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预防玉米早衰 采取行动要快
文章字数:836
  玉米早衰症状指玉米生长后期玉米穗位下的叶片枯黄、茎秆干枯,过早地丧失了光合作用能力引起的减产现象,根源在于根系活力衰竭。
  早衰原因
  1.玉米品种抗性差。抗大、小斑病及青枯病能力下降,容易发生早衰现象。2.耕层变浅。多年来的平翻起垄没有与深松相结合,甚至光旋不翻,造成犁底层加厚,耕层变浅,土壤板结,通透性差,致使根系不发达,生理活性降低。3.水肥不足。玉米灌浆期是玉米需水、需肥的高峰期,如果天气干旱不能灌水,土壤肥力不足又不能及时追施化肥,那么玉米就因栽培条件不良而发生早衰。
  防治方法
  1实行轮作,避免连作轮作可以减轻病害的发生,因为每一种玉米病害都是有针对性的危害寄主植物,玉米病菌不浸染大豆,同样大豆的某些病菌也不浸染玉米,这样经过二到三年的轮作就可以有效地减少病害的发生。
  2合理密植适宜的种植密度,能协调好单位面积穗数、穗粒数和百粒重的关系,使三个产量构成因素乘积达最大值,因品种特性、土壤肥力、温度、水分等来确定合理的密度。
  3选择抗逆性强的品种选择抗逆性强的品种是最效的防治早衰的办法之一,因为各种病害是造成玉米早衰的主要原因之一,选择抗病性强的品种减少病害发生,从而减轻早衰的发生。
  4培肥地力施底肥能改善土壤结构,增加耕层养分,培肥地力,提高产量,底肥最好是农家肥与氮、磷、钾肥配合施用。苗期多施草木灰或硫酸钾肥,可以防早衰,对于不同地块,酌情施攻粒肥,以速效氮肥为主,注意施肥后及时管理防止根系和叶片早衰。
  5叶面喷施若出现早衰趋势或叶片枯黄可以进行叶面喷肥,快速补给,在开花初期叶面喷施尿素溶液加磷酸二氢钾溶液等,能够明显延长叶片功能期,使成熟期尽可能不提前。
  6及时防治各种病虫害玉米螟是造成玉米早衰的原因之一,因为玉米螟到玉米生育中后期一般都钻入玉米茎秆中危害玉米,由于大风或大雨造成玉米折断而引起早衰,近几年推广的生物防螟技术能有效地控制和减少玉米螟的危害。另外玉米的大斑病、小斑病、褐斑病、纹枯病、茎基腐病、根腐病等是造成玉米早衰的主要原因之一,要及时防治。(资导)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