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农业航空植保——
“智造”升级 精准高效
文章字数:961

  近几年,在庞大的市场需求推动下,以高效、省力为显著优势的农业航空植保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7月21日,“化学肥料和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研发”国家重点专项现场展示会在河南省安阳市举办,集中展示了航空植保在精准施药和智能化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果。
  仿地飞行自动避障植保无人机作业更智能
  7月21日上午,在河南省安阳县瓦店乡的万亩示范基地,安阳全丰、无锡汉和、高科新农、广州极飞四家代表企业的植保无人机竞相起飞,现场展示仿地飞行、自动避障、精准施药等功能。
  笔者在现场看到,现场演示的植保无人机基本都可以定高定速、全自主飞行,飞行作业数据自动上传,可以实现远程监控。
  华南农业大学国家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邓继忠介绍说:“植保无人机仿地技术已经可以根据地形变化自动做出响应,在丘陵山地、柑橘等作物施药上大有用武之地,田间遇到电线杆等障碍物可以自动避开,大大提高了飞行的安全性。”
  按需施药精准喷洒农业航空技术实现多项突破
  据介绍,在“两减”专项中“地面与航空高工效施药技术与智能化装备”项目各承担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精准农业航空实现多项技术创新和突破。华南农业大学国家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兰玉彬介绍说,项目在航空遥感农情分析技术、施药处方图生成技术、基于处方图的实时按需喷雾技术、无人机雾滴飘移理论及沉积规律、航空专用药剂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进展。
  兰玉彬告诉笔者,通过空中和地面遥感,采集并解析农田中的作物长势、病虫草害等农情信息,将农田分为作业网格,依据不同的农情制定不同的喷雾处方。这也就意味着,今后有望实现从全田均匀喷雾转变为因地制宜按需喷药,对于农药减量意义重大。
  加强协作联合攻关科技创新助力农业绿色发展
  据了解,“地面与航空高工效施药技术与智能化装备”项目开展航空施药,水田、高秆作物、密植果园等不同作业环境下的关键施药装备和技术研究,最终达到突破重大技术、研发智能化产品和装备,为农药减施增效提供技术与装备支撑的目标。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聂善明表示,无人机在植保领域的应用得到了国家的重视和扶持,在“两减”专项中专门立项。要强化产学研结合,特别是要加强与技术推广部门、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结合。要搞好成果转化落地工作,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农业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更大贡献。(王腾飞)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