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大园区、小庭院”齐发力猕猴桃产业发展有底气
——走进陕西杨凌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四川省苍溪县猕猴桃种植示范基地
文章字数:770
  本报记者 耿苏强
  6月27日,记者来到陕西杨凌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四川省苍溪县猕猴桃种植示范基地,看到基地生产一派生机。该基地推行“大园区+小庭院”经济,以“全域园区”“群园联动”“户办庭院”三种模式发展红心猕猴桃,有效带动群众增收。
  “大园区+小庭院”提高产业扶贫牵引力
  “我们鼓励贫困农户在房前屋后坡台地建设‘庭院经济’,依托万亩园‘带’千亩园、产业示范园‘联’农户标准园‘群园联动’模式,实现了红猕猴桃‘户成园、组成片、村成带、乡镇成规模’”。基地负责人罗杰介绍道。基地还通过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方式吸纳贫困户、培育贫困种植大户发展猕猴桃产业。2017年,仅靠种植红心猕猴桃,该县果农户均增收6万余元。
  此外,基地特别注重科技研发、技术推广、质量监管等,使得苍溪红心猕猴桃产业种植环境不断优化,种植户风险不断降低,猕猴桃产业扶贫生命力和保障力不断提升。
  “大龙头+新战略”提高产业扶贫内驱力 
   罗杰说,近年来,基地通过成立四川华朴现代科技农业有限公司及合作社的方式,发挥龙头带领作用,吸纳贫困户成为猕猴桃专合社社员,建立股份合作、订单合同、服务协作等联结机制,目前共培育贫困户种植大户116户、新型职业农民850人,带动当地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据了解,在提升扶贫产业的质量效益上,基地大力实施“科技兴农”战略,成立猕猴桃研究所,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签订合作项目,特聘专家和技术顾问56人,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农科创新团队4个,建成全国最大的猕猴桃资源圃,先后建成了全国首个猕猴桃无病毒苗繁育中心、全国首个红心猕猴桃交易会展中心、年产30万吨猕猴桃专用有机肥生产厂和国内首家红外线检测冷链分选万吨猕猴桃采后处理中心、年产值10亿元猕猴桃精深加工中心等,新开发猕猴桃酵素、含片、果酒等深加工产品32种,吸纳贫困人口务工5300多人,年人均务工收入1.1万余元。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