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智慧农业促乡村振兴
作物气味传感器、水稻信息获取低空遥感平台……这些科技力量已浸润到农业领域,服务于农业农村现代化
文章字数:1239
7月30日,在江苏省海安市雅周镇雨研科技智慧农业示范园,工作人员检查云配肥灌溉一体机运行情况。

7月30日,在江苏省海安市雅周镇雨研科技智慧农业示范园内,工作人员检查自动灌溉系统。

  近年来,江苏南通海安市将自动滴灌、远程数据采集、智能电力温控、农机一体化等技术应用于现代农业园、田园综合体建设,推动农业种植现代化、智能化发展,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新华社 发

   
  作物气味传感器、浮空器、水稻信息获取低空遥感平台、北斗导航农机自动驾驶系统……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没有哪一项技术能像信息科技那样深刻广泛地影响人类认知世界、改造世界和推动产业创新的能力。“智慧”一词体现着信息科技的成果,今天,这一科技力量已经深深浸润到农业领域,并形成了智慧农业这一新兴业态。
  7月28~29日,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国家智慧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年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智慧农业论坛在京召开。与会代表分享智慧农业最新研究进展,探讨未来智慧农业科技创新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推动我国智慧农业发展和应用实践,以更好地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传统农业领域也进入了数字时代,正亟待“智慧”的力量注入。那么,智慧农业什么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认为,其特征包括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的深度融合,有先进的生产工具(智能化设备),高质量、高效率、高效能,方便快捷与人性化,安全与风险自主可控。
  在我国,发展智慧农业被列入“十三五”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中,近三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提到了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实施智慧农业工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院长唐华俊表示,智慧农业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快发展智慧农业,推进农业、农村全方位全过程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将有利于促进生产节约、要素优化配置、供求交对接、治理精准高效,有利于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更好服务于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智慧农业的实践探索
  闻香识大米?是的,这是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智慧农业创新团队自主研发的一项成果——作物气味传感器。
  该团队首席科学家吴文斌研究员介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是植物的“化学语言”。团队结合新型纳米材料制备技术和MEMS工艺,研制新型作物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传感器阵列,实时监测获取作物生理信息;研制高灵敏度、低成本的稻米香味传感器,用于稻米品质分类。
  这只是智慧农业实践中的一个案例。吴文斌还介绍了天空地大数据驱动的智慧农业应用,描绘了航天遥感观测、航空遥感观测、地面物联网观测等在农田和果园感知、诊断、决策等方面的应用,可为种植适宜性区域、产量预测、长势监测、病虫害防治等提供精准方案。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当前中国正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过渡的阶段,而智慧农业研究也处于初步阶段。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专家们提出了未来智慧农业发展的思考。(据《中国科学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