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油桃满枝头 甜蜜在心间
——陕西子长余家坪镇新寨河村果农张海琳脱贫记
文章字数:581
  ■孙乐 李秀玲 本报记者 张小雄
  近期,陕西省子长县余家坪镇新寨河油桃一上市就广受人们青睐,贫困户张海琳靠种植油桃也走上致富路。
  张海琳从2005年起开始种油桃,是新寨河村最早种植油桃的村民之一,在油桃种植上已经有了丰富的经验。2007年却飞来横祸,女儿出差时车祸致死,老伴因女儿的突然离世抑郁成疾,得了肺癌。治疗肺癌耗费了30多万元,几年的治疗,不仅把积攒下的钱花光,还欠了不少债。在为老伴各地求医时,张海琳逐渐放弃了对油桃的打理。
  2015年,子长县精准扶贫工程启动,张海琳被确定为帮扶对象,帮扶他的时任县委政法委书记的李宜然来到张海琳家,不仅带来了米面油,更带来帮扶政策:修1米大棚政府就给补400元,扶贫办还直补1万元启动资金。说干就干,张海琳对原来三个温棚进行改造。一个种植香瓜,两个继续种植油桃。2016年两棚油桃卖了1万元,加上退耕还林补助、低保、粮食直补等,父子二人生活有了保障。再后来,他的大棚改造成为子长县的样板。他一改过去拉网时铁丝绑在石头上埋在地里的习惯,焊接一个钢管架子用三条腿固定在地里,然后在架子上焊接许多小环绾结铁丝网,既避免了铁丝埋在土里生锈拉断后不容易换,又减少了成本。
  “有这样的好政策,还有这么多的好领导、好干部、好党员、好帮手,再富不了,那就活得太窝囊了。”张海琳这样说。2017年,张海琳种了两棚甜瓜、一棚油桃,其中光一棚油桃就卖了3万元,除去生产费用后纯收入2万多元。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