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果蔬套种套出致富路
文章字数:744
  寒冬腊月,外面虽然还堆着积雪,但在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彭原镇顾咀村孙守策的温室大棚里,一排排绿油油的蒜苗散发着诱人的香气,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孙守策介绍,200斤新鲜蒜苗运到西郊菜市场,一斤可以卖到3.5元的好价格。这一茬蒜苗正巧赶上了下雪天,就更称得上是“宝贝”了。2013年,原本在外打理电焊生意的孙守策决定自己创业后,便回家流转土地成立合作社,将10亩土地整片规划栽植樱桃树。当樱桃树苗栽植到地里,孙守策才意识到一个问题:樱桃树栽植前期只有大量投资没有任何收益。望着一整片樱桃树苗,套种的想法不断在孙守策的脑海中浮现。
  套种可以弥补樱桃栽植前期没有收益的状况,可如何选择套种作物又让孙守策举棋不定。思考之后,他学着从网上查阅资料,同时决定走出去,到山东考察学习,请教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学习,他把套种大蒜的新技术带回家进行了第一番尝试。孙守策介绍,大蒜植株小,生长周期短,对樱桃生长没有影响,还能驱虫治病,且成本较低,市场价稳定。第一年,他尝试套种4亩大蒜,亩产值就达到了2000斤,收获2万余元,这更加坚定了他扩大樱桃种植规模的决心。
  套种大蒜让孙守策尝到了新技术的甜头,他迅速调整思路,继续外出学习。他发现,在西峰,还没有人能在大棚里种植蒜苗。于是,这次他带回来了种植蒜苗的新技术,并自己搭建10座简易小拱棚,将常规蒜苗种进了温室,办起了自己的“家庭农场”。“蒜苗一年能种4茬,市场销量很好,价格稳定,又属于无公害绿色蔬菜,很受市民喜爱。”孙守策说,今年,尽管小拱棚里的蒜苗受到大雪天气干扰,但最迟等到3月份就能全部上市,收入4万余元。
  孙守策介绍,下一步,他将抓住市场需求和机遇,把绿色蔬菜“搬进”无土栽培器皿,打造“家庭小菜园”,让绿色蔬菜既能成为室内的风景,又能随时为人们提供新鲜的食材。(本报记者 李晓光)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