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冬季换茬时间短棚有线虫可咋办
文章字数:591
  “原本打算套种西红柿,可线虫发生严重,怎么办?”
  近日,山东省寿光市稻田镇菜农崔师傅打来电话反映。据了解,崔师傅当地习惯采用西红柿套种西红柿的种植模式,很多菜农的西红柿已经套种上好几天了,可他今年不敢套种了。
  原来,受线虫危害,很多西红柿的根系都长到了地表,拔出病株,可见西红柿植株根系俨然一串串的“大姜”。当前虽然地温低,线虫活动减弱,发展慢,但是仍然会危害蔬菜。线虫发生严重的棚室,不建议菜农采取套种的模式。
  冬季换茬这么紧张,如何能防止下茬蔬菜受害呢?
  做好清园工作上茬西红柿收获后及时清除病株、病根残体,注意将病根晒干烧毁。
  底施杀线有机肥当前,市场上具有杀线作用的有机肥品种较多,效果差别很大。菜农应选择质量好的产品。
  穴施杀线药剂冬季蔬菜换茬时,无法进行土壤处理,穴施药剂仍是当前的首选措施,常用药剂包括噻唑膦、阿维菌素等颗粒剂。穴施药剂使用时,要注意先搅拌下,将药剂分散到根部土壤中,不能直接将苗子栽到药剂集中处,以免出现药害。
  冲施杀线菌剂近年来,市场上以防治根结线虫为主要目的的微生物菌剂产品很多,效果和稳定性也越来越好。如淡紫拟青霉、蜡质芽孢杆菌等。建议菜农在定植时冲施一次,定植后一个月再冲施一次。
  药剂灌根线虫发生后,可以使用2%阿维菌素1000倍液混加甲壳素肥料300倍液混合灌根,添加甲壳素可分解线虫的体壁及其卵壳,增强防治效果。最好半月灌一次,每次每株灌水2~3两,连续2~3次。(北方)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