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依托科技优势助推精准扶贫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助推,中药材产业成农民脱贫“良方”
文章字数:756
  发展特色产业,是贫困地区提高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过去的一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发挥学科优势,围绕精准扶贫工作要求,结合扶贫地域条件和特色,以“中药材规范化栽培技术及林下生态种植”为秦巴山区发展中药材产业,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成功之路。
  重点扶持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张跃进表示,只带动几家甚至几十家贫困户的脱贫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扶贫,要彻底拔除穷根、消除贫困,还是要结合区域特色打造中药材产业链,实现中药材规范化、品牌化生产,从而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药材规范化生产研究团队深入当地、实地调研,根据中药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制定相应的战略规划,综合运用项目扶持、税收优惠、融资服务等方式,重点支持龙头企业,以“公司+科研+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农民开展中药材生产。目前,部分地区已初步形成了种植、加工、科研一体化的中药产业发展雏形,推动了区域经济发展。
   基地扶贫促农民增收致富
  为了帮助贫困地区打造和完善现代中药产业链条,促进中药材种植、加工、制造、贸易协调发展,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当地政府逐步建立并建成了多个中药材示范基地。以陕西省略阳县为例,全县已建成中药材规范化示范基地8个。当年,中药材基地销售实现年均收入2亿元以上,农民人均增收1285元。
  为了使山区农民了解国家政策方针、掌握中药材种植规范,使“药农”改变过去传统的生产观念和生产方式,提高药材产量和质量,实现增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药材规范化生产研究团队董娟娥教授、张跃进教授深入秦巴山区贫困县开展“中药材规范化栽培技术”培训30余次,培训范围包括政府技术人员、中药材种植户及贫困户,指导广大农民规范化种植大黄、丹参、厚朴、金银花等中药材,受到了当地政府和农民的广泛认可。
  (本报记者 耿苏强)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