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小麦“腊肥”,你施了吗?
文章字数:429
  在小麦越冬期间增施“腊肥”,既能补充基肥、苗肥的不足,巩固和增加冬前分蘖,促进根系发育,达到根健苗壮、安全越冬的目的,又能保持和稳定小麦根部土壤温度,为小麦春发健长奠定基础。
  小麦施什么“腊肥”
  小麦“腊肥”的施用要因苗制宜,分类进行。播种较晚、地力较差和底肥不足的弱苗田,要施足“腊肥”,以速效肥为主,每亩施腐熟猪牛栏粪2000公斤或碳酸氢铵20~25公斤,或者趁雨雪过后每亩施尿素10公斤,以促进分蘖发生。对麦苗叶片下部发黄、叶尖发红、老叶叶尖褪绿甚至坏死、茎秆细弱的缺磷缺钾麦田,每亩增施过磷酸钙25公斤、氯化钾5~6公斤,或草木灰100~150公斤。
  小麦如何施“腊肥”
  草木灰能吸热保温,可以防止小麦受冻。基肥足、地力好、播种早、长势旺的麦田,要控制“腊肥”用量,以河泥等有机肥为主,少施或不施化肥,并采取镇压等措施控旺促壮、控上促下,改善小麦越冬环境。对播种早、基肥足、墒情好的壮苗麦田,可以适量施用“腊肥”,以有机肥为主,结合镇压每亩施人畜粪尿1250公斤,以补充麦苗生长所需的养分。(李华)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