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雾培法让土豆苗爱上洗“营养澡”
文章字数:1407
采用雾培法技术,马铃薯植株长势和根部结薯情况良好

  在甘肃省庄浪县马铃薯种薯脱毒繁育中心的一间大棚里,有一大片罗列整齐的细小喷头,曾经种在地里只能与泥土为伴的土豆幼苗,现在则可以在这间现代感十足的“大浴室”里享受洗“营养澡”的待遇。
  “专业人员调配制作好营养液后,通过这些喷头直接将营养液雾化喷洒在土豆幼苗的根系上,这样可以达到最大化吸收的目的,这就是土豆幼苗培育的‘雾培法’技术。”种薯繁育中心主任吴永斌说。这个大棚是甘肃省第一个马铃薯幼苗“雾培”基地。
  吴永斌表示,最初农户在进行马铃薯培育时,是将市场中的商品薯进行切块,将带有根芽的部分直接埋种在地里,“这样的种植方式没有经过任何脱毒处理,带有病毒的根芽生长很容易导致马铃薯品种退化,品质与产量都会下降,比较落后。”吴永斌说。
  但自从繁育中心在2016年引进土豆幼苗“雾培法”技术后,之前幼苗繁育周期长、用苗量大、效率低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喷雾技术真正实现了土豆从幼苗到结薯过程的“无土栽培”,之前传统基质栽培一亩约需12万株幼苗,现在每亩仅需1万株且平均单株结薯40粒左右,是之前的20-30倍,现代科技手段实现了土豆生产的自动化、规模化和标准化。
  繁育中心研究员贺晓霞说:“‘雾培法’目前在国内也是比较先进的技术,它可以摆脱马铃薯幼苗生长的温度限制,以前使用蛭石法一年只能长1茬,使用雾培法后从幼苗到结薯最快仅需要40至50天,一年可以收获2-3茬。”(张睿)
  相关链接>>>
  雾培法生产脱毒微型薯技术要点

  雾培法生产微型薯技术进行示范,示范2000平方米,平均每株结薯40粒,是传统栽培的8-10倍,与传统的温网室生产马铃薯原原种方法相比,具有单位面积产量高、产品质量好和能够进行标准化生产的优点。
  定植前的准备
  为使组培苗生长得更壮,更好的适应喷雾环境,在定植前要对组培苗进行“假植”,地点可选在温室中进行。先将组培苗从培养室取出放在常温下炼苗2~5天后,打开瓶口在空气中晾1天,洗净培养基将组培苗按株行距3厘米×5厘米,移栽在拌有珍珠岩、蛭石或沙子的营养土上。要求:温度15℃~25℃,空气湿度70﹪~80﹪,日照时间15~20h,有利于组培苗发根,生长5~7周后,再移栽到苗床上。
  定植后的管理
  定植时期的选择一般选择阴天或晴天下午3点后进行。先向棚内喷水,使空气湿度达到饱和状态。将组培苗从营养土中起出,根部放在水中漂洗干净后,移至苗床板上,株行距均为20厘米。移栽时注意根和茎不能折断。定植一周内要用遮阳网进行遮光,室内温度保持18℃-22℃,湿度保持70﹪-80﹪,提高组培苗的成活率。
  温湿度及光照管理营养生长阶段温度保持在20℃-23℃,生殖生长阶段白天温度保持23℃-24℃,夜间温度为10℃-14℃,结薯期间温度不能过高,温度高于25℃,结薯小,且变形。湿度保持70﹪-80﹪。光照时间不少于13h,如果低于13h,则需要用日光灯补充。
  病虫害防治由于组培苗是在良好的营养环境条件下生长的,又有适合的温湿度和光照条件,所以生长快,容易发生徒长。因此,当苗长到50cm时,要给苗做支架,使其直立,以防倒伏。
  生长室内的温湿度很适应一些病虫害的发生,定期喷施防治病虫害的药剂,以防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
  适时收获
  早熟品种生育期短,一般在生长60天左右即可收获原原
  种,且结薯比较集中。但由于种薯的成熟度不同,所以要实行分期收获,一般5~7天收获一次。晚熟品种生育期长,结薯数量多于早熟品种,一般在生长75天左右才能收获。刚收获后种薯的含水量较高,应在70~80﹪的湿度下当天风干后,再喷百净清等保护剂于种薯表皮,1~2天晾干后再入库保存。保存温度4~6℃,湿度70~80﹪。(搜狐)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