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1版
发布日期:
推广面积近千万亩 “裕丰303”为啥这么火
文章字数:1314
  本报记者 王永慧
  2017年,是我国玉米产业发展“瓶颈”之年,在玉米种植面积缩减,玉米品种密集上市的激烈竞争中,“裕丰303”凭着优越的抗性、丰产性,种植面积连年翻番。
  坚守——品种是根本
  “裕丰303”培育人、著名育种家、北京联创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义波坦言,品种是种子企业生存的根本,是立足市场的关键,拥有好的品种就能优先占领市场。基于这一点,北京联创种业育种团队,运筹帷幄,着眼未来,提早繁育自己的核心品种,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裕丰303”育种项目得到了农业部和北京市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被列入农业部“玉米新品种产业化开发”重大专项、农业部“适合全程机械化玉米新品种创新基地建设”专项、北京市“适合全程机械化玉米新品种创制与产业化开发”科技专项等国家专项重点支持。
  早在2014年,《全国农技推广中心2014年国家级玉米品种区试报告》显示,“裕丰303”在国家黄淮海、东华北、西北三大玉米主产区试验中,均表现优异,居各组前列。2014年国家级试验点中,亩产超2000斤试验点达18个,亩产超1800斤试验点达40个;2014年西北区试验中平均亩产2090.6斤,最高试验点亩产达2626斤。
  “‘裕丰303’在刚刚通过双国审后的2016年,全国种植面积仅150万亩,2017年达780万亩,就今年各地火热的预订情况看,2018年有望超过1000万亩,真正成为我国的超大玉米品种。”北京联创种业副总裁史泽琪倍感欣慰。
  据了解,“裕丰303”目前已通过黄淮海、东华北、西北三大玉米主产区的国家审定和安徽、陕西、湖北等省审定,并在西南、东南及四川参加区试,产量、品质、抗性表现都非常突出,并有望通过东北中熟、西南片区国家审定,将成为我国全覆盖的玉米新品种。
  做强——营销是手段
  11月8日,以“裕丰303”为代表的北京联创四大品种强势登陆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亮相“世界第一屏”纳斯达克大屏,在世界的中心展示来自中国联创种业品牌的实力,既表现出联创种业进军海外锐不可挡的发展态势,也标志着又一个中国品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实力和雄心!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再好的种子如果不进行宣传,将难以被农户认知,更难以成为名牌。”北京联创种业北方事业部总经理何小平说。
  2015年,“裕丰303”通过双国审;2016年,著名农民歌唱家大衣哥——朱之文倾情为“裕丰303”代言;2017年,北京联创种业加大“裕丰303”各级媒体的宣传推广力度,强有力的宣传手段让“裕丰303”家喻户晓。
  2016年,联创种业开启的行业“SAVE”营销模式,更是颠覆了传统销售模式。这种从重点关注产品转变为解决方案,渠道变为入口,价格变为价值,促销变为宣传教育的新营销模式从一推广就受到经销商和广大种植户的欢迎。“裕丰303”结合品种优势,利用苗期、穗期、收获期现场观摩进行宣传,以点带面,迅速占领市场。
  执行——服务是保障
  “种业企业必须转型升级,帮助玉米种植者降成本增效益,围绕种子这个核心,北京联创种业实施了帮助农户建立科技示范田、以“良种+良肥+技术指导”等一系列助农增产增效的服务模式,由卖种子向提供服务转型。”史泽琪告诉记者。
  种子企业预先建立一定面积的示范田,这不仅是对品种考察鉴定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扩大品种宣传的一个有效途径。“今年,“‘裕丰303’在西北、东北等地建立了大面积的科技示范田,经农户科学种植的示范田,玉米亩增产均在200斤以上,亩增值180元左右。”何小平这样说。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