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05版
发布日期:
畅谈“三农”发展经验共谋脱贫攻坚大计
——30余位嘉宾做客第二十四届中国杨凌农高会“嘉宾访谈”
文章字数:1148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王征兵接受访谈

  在第二十四届中国(杨凌)农高会期间,由人民网陕西频道和中国农科新闻网主办,208坊、《农业科技报》、丝路农业网、小康之路助农扶贫网支持的第二十四届中国(杨凌)农高会中国农科新闻网嘉宾访谈活动在杨凌举行。部分参会市县(区)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三农专家、全国劳动模范、驻村第一书记、农业合作社理事长和涉农企业等代表30余嘉宾做客访谈室,紧紧围绕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变”改革、农高会效应等主题进行畅谈,受到广大网友和读者的广泛关注。
  紧扣热点 激发农业农村活力,实现乡村振兴
  针对此次访谈活动,主办方在三农话题设置上,以广大农民喜闻乐见的视频形式为主,贴近农业实际,以解析农业新观点、新理念,介绍农业新技术、新成果,分享农业新模式、新经验等为主,旨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乡村振兴战略解读成了今年农高会上的热点话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把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实现我们的饭碗装中国粮。”访谈嘉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征兵坦诚地说,“这是在深刻认识城乡关系、变化趋势和城乡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提出的重大战略,突出农业重点、补齐农民短板、强化农村弱项,更深层次地激发农业农村活力,留住、吸引人才,实现乡村振兴。”
   紧抓焦点 推进“三变”改革,助农脱贫致富
  “三变”改革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成了脱贫攻坚的新模式。“‘三变’改革盘活农村资产资源,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陕西省宝鸡市陇县‘三变’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全县已确定了21个‘三变’改革试点村,共清查各类资产6209万元,成立股份合作社18个,累计分红700多万元,取得初步成效。”访谈嘉宾、陕西省宝鸡市陇县人民政府县长赵甲宏自信地说,“下一步,陇县将在剩余137个村全面推进‘三变’改革,盘活农村土地、劳动力、资产等要素,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彻底改善农村面貌,助农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访谈嘉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派驻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坊镇乾落村第一书记韩昌锁激动地说,“驻村第一书记就是要责任第一、担当第一、作风第一。”记者梁高强
  围绕亮点接通地气贴近民生,让访谈永不落幕
  “这样紧跟国家形势的政策解读非常精彩,很接地气。”网络观看群众来自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农民白浩然高兴地说,“国家的惠农富农强农政策令人振奋和鼓舞,让我充满希望。”
  “希望可以多举办这样的访谈活动,让我们农民第一时间明白农业的发展方向、农村的新动向。”甘肃省定西市漳县农民刘雪峰高兴地说,“今年我才学会用智能手机,通过观看访谈视频,就了解了农业新理念、优质高效的新品种和学得会的新技术,非常实用,这更坚定了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