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0版
发布日期:
大棚草莓冬季如何保温防休眠
文章字数:503

   适时覆盖保温 大棚适时覆盖大棚膜及加盖草帘等保温设施,是大棚草莓冬季管理的重要技术之一。覆盖时间不能一概而论。以山东为例,促成栽培以10月的中下旬为宜,半促成栽培以11月的中下旬为宜。向北可适当提前,向南可适当推迟。加盖草帘等保温设施要根据棚内温度来决定,一般来说,当棚温低于10℃即开始加盖草帘等保温设施。
  大棚覆盖的目的 是升温,促进草莓的生长,激素的管理也是促进草莓的生长,覆盖后应立即进行草莓的激素管理。生产上还要进行整理植株,既劈去老叶、摘除不时花及蕾、扶垄及覆盖黑地膜。有不时花及蕾的植株对激素反应不敏感,同样激素管理不会快速生长,易形成小老苗,同时所开花及结的果品质及产量都不理想。因此,在劈去老叶的同时,要摘除不时花及蕾,确保草莓植株的正常生长发育,以取得理想产量及品质。
  科学的激素管理 草莓的激素管理是大棚草莓冬季管理一项重要技术。激素管理主要是喷洒赤霉素,来打破休眠或防止草莓休眠,浓度一般为5~10ppm。现在常用宝效灵,一般每桶水(15kg)喷洒保效灵3~6毫升,它比赤霉素要好一点。喷洒激素的浓度要由喷洒的时间、品种、苗情、棚温来决定,原则上时间早、温度高、休眠越短、苗子弱喷洒的浓度要低一点,反之要高一点。(王作全)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