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猕猴桃冬剪看树形
文章字数:814
  单干双臂标准化树形的冬剪
  单干双臂羽状结果母枝标准树形在海沃德、徐香等美味猕猴桃中应用广泛,采用少枝多芽技术修剪。
  结果母枝选留 尽量选用距离主蔓较近的枝条,选择生长健壮、充实的发育枝和结果枝作下一年结果母枝,不要选择徒长枝作结果母枝。
  留枝量、留芽量 单株留枝量应根据树龄、树势、株行距、土肥条件及管理水平决定,一般每平方米选留1.5~2个结果母枝,每株树选留18~20个结果母枝,每枝剪留15~18芽。修剪改变传统短截方法,以长梢修剪为主,采用少留枝多留芽,轻剪长放的修剪原则。
  培养预备枝 未留做结果母枝的,如果着生位置靠近主蔓,剪留2—3芽为下年培养更新枝,其他枝条全部疏除,同时剪除病虫枝、细弱枝等。
  伞状树形的冬剪
  目前在衰老的秦美和部分徐香猕猴桃上仍有采用这种树形,缺点是易造成营养大量浪费,结果部位外移,果实个小质差,对提高产量与果实质量不利,不适宜推广,这种树形重点要做好冬季更新复壮工作,这种树形的留枝、留芽量同标准化树形。
  多主干多主蔓树形改造 要从多主干中选择一个生长最健壮的主干培养成永久性主干,架面上选择2个生长健壮的枝条培养为主蔓,沿着中心铁丝延伸,在主蔓两侧配备结果母枝;对永久性主蔓上的多年生枝,更新修剪回缩到接近主蔓附近的强旺一年生枝;永久性主蔓上的结果母枝适当少留果,促使其健壮生长,尽快占据植株空间;其它的临时性主干,分2~3年逐步疏除完成改造。首先去除势力最弱、占据空间最小的1~2个临时性主干,发出的结果母枝逐年控制生长势疏除。
  单主干多主蔓树形的改造 先选出2个永久性主蔓,让2个主蔓沿着中心铁丝延伸,在主蔓两侧配备结果母枝与行向成直角伸向边行铁丝。其它的主蔓均为临时性主蔓,回缩到距离主蔓较近的强旺枝处,使之变成为结果母枝。
  多主蔓树形的冬剪
  红阳等中华猕猴桃不抗溃疡病,多采用这种树形。一般在12月中旬至元月进行,对长果枝剪留8~12个芽,中果枝剪留7~9个芽,短果枝剪留4~6个芽,短缩状果枝可以不短截。结果母枝必须及时更新,长中短结合,架面均匀分布。(百农)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