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22版
发布日期:
养猪要抓好温度控制
文章字数:734
  猪是恒温动物,环境温度变化对其生长发育、胴体品质和繁殖力均会造成很大的影响。通过人工控制,保持适宜的环境温度,尽可能给其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对获得较高的饲料报酬,减少疾病的发生,提高养殖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温度对饲料利用率的影响
  温度的过高或过低,都会对猪的生产性能产生不良的影响。当外界温度过高时(超过32℃),猪的食欲下降,采食量大大减少而影响增重效果。温度过低时(4℃以下),猪为了维持对热能的需要,食量显著增加,结果浪费了大量的饲料。实践证明,猪在适宜的气温条件下,饲料利用率高,增重快,每增重1公斤体重,约需3~3.5公斤饲料;如果气温上升到35℃以上或下降到零下5~10℃,由于饲料利用率降低,增重很慢,结果每增重1公斤体重,就要消耗饲料7~8公斤,无形中比在适宜气温下多浪费1倍的饲料。
  温度对胴体脂肪和瘦肉生长的影响
  环境温度的变化,对猪体内氮的代谢也有很大的影响。据报道,环境温度在15℃~23℃之间,有利于猪体内脂肪的沉积,当环境温度高于或低于上述指标时,猪体内脂肪的消耗量增加。此外,光照对猪体脂肪的沉积有减慢作用,暗光可促进体脂肪增长,光照温热可促进猪体蛋白质的沉积,有利于瘦肉的生长;但当光照时间过长,特别在夜间延长光照时间时,易使猪增加活动,对猪的增重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当遇长时间阴雨天气自然日光不足时,应适当补充人工光照,以促进瘦肉的生长合成。
  温度对猪繁殖力的影响
  当公、母猪处于高温时,母猪发情不正常,公猪配种机能降低,严重时公猪会出现大量的畸形精子和死精。研究发现,环境温度26.7℃下饲养的初配母猪,受胎率为90.5%,而在33.3℃下饲养的初配母猪,受胎率为77.5%。由于温度的影响,母猪在不同月份配种,其受胎率产仔数也有差异,总的来看,1~5月份和10~12月份配种,受胎率和产仔数高于6~9月份。(刘国信)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