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0版
发布日期:
陕西省蒲城县果业管理局——
打造“蒲城酥梨”品牌 争创“世界名牌”果品
文章字数:1534
    蒲城酥梨北京形象店开业蒲城酥梨北京形象店开业

    缅甸友人玛拉拉莫缅甸友人玛拉拉莫((左三左三))品尝蒲城甜瓜品尝蒲城甜瓜


    蒲城县委常委蒲城县委常委、、副县长陈飞副县长陈飞((右二右二))代表蒲城县领取代表蒲城县领取20172017年消费者最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证书年消费者最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证书

   “我们蒲城的酥梨多汁多润,个大质脆,含糖量高,郁香爽口,非常好吃。”陕西省蒲城县副县长陈飞在北京2017中国蒲城酥梨产业与品牌战略推介会上介绍说。近年来,蒲城县紧紧围绕建设现代果业强县的总体要求,瞄准“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目标,积极实施优果工程和名牌战略,大力发展绿色、有机果品,加速果业产业化进程,有力推进了现代果业强县建设步伐。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蒲城县位于关中平原东北部,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县域内耕地肥沃,有机质含量丰富,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是国家农业部确定的酥梨优势产区,是中国酥梨之乡,也是中国优质果品基地重点县。目前,全县果业面积突破58.6万亩,其中酥梨27.1万亩,苹果21.4万亩,以红提葡萄、桃等为主的时令水果10.1万亩,预计今年果品总产量88.4万吨,产值26.2亿元。相继建成各类标准化示范园50个(其中省市级示范园12个),高标准出口基地15万亩,有机果品基地1.2万亩,绿色果品基地7.8万亩,高标准酥梨质量安全示范区20万亩。蒲城县先后取得“国家级出口酥梨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国农业标准化优秀示范区”称号。发展果品营销企业195家,果品包装企业80余家,果汁加工企业2家,拥有千吨以上果库85座,总贮藏量30万吨,发展专业合作社125家,成立了蒲城县果业合作社联合会、种植大户联合会,企业信用共同体三大行业组织。从生产、贮藏、加工到销售的产业链日趋完善,形成“一业带多业,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优质酥梨引领打造生态果乡
  在新的发展时期,蒲城县委县政府立足现状和特征,制定了蒲城酥梨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规划,建立了以品牌经济为主导的新型果业经济发展模式。先后扶持企业在越南、泰国、迪拜、北京、上海、福州、西安等国内外大中城市建立了3个蒲城酥梨直销窗口和8个品牌形象店,并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目前已有5家企业开展电子商务。2017年9月19日,由陕西省果业管理局、渭南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果香渭南、生态果篮”2017年渭南特色果品北京推介会在北京如期举办,蒲城县县长张毅锋、副县长陈飞、蒲城县果业局长李方辉等参加了推介会。推介会上,蒲城县人民政府县长张毅锋推介了蒲城酥梨,获得了与会客商的一致好评。渭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吴蟒成,蒲城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毅锋在北京为蒲城酥梨北京旗舰店共同揭牌。蒲城酥梨北京旗舰店的设立,扩大了蒲城酥梨在北京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了蒲城果业做优做强的信心。“蒲城酥梨”先后取得了“陕西省著名商标”“2015年度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50强”“2015年度有较强影响力的果品区域公用品牌50强”“2017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全国互联网地标产品50强”,品牌价值达到22.43亿元。
  把握机遇优化果业品牌再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蒲城县坚持以“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示范园区创建、狠抓项目建设、实施公用品牌战略”的总体工作思路,积极把握中省市加快优质果品发展的政策机遇,启动实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蒲城酥梨试验站、全国酥梨交易市场、蒲城酥梨深加工生产线等项目,规划发展绿色果品最大的果品储藏基地、最大的优质果品加工基地、最大的优质酥梨出口基地、最大的梨果产品集散地。同时,广泛设立蒲城酥梨直销窗口、建设品牌形象店,全面推进“零距离”消费模式,扩大蒲城酥梨市场份额,提升广大群众消费质量和满意度,使蒲城酥梨这一特色主导产业规模更大、质量更优、品牌更亮。(冯玉龙 本报记者 陈小文)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