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榆林兰炭:环保卫士 雾霾克星
文章字数:1741
    这块煤是榆林煤炭的这块煤是榆林煤炭的““代言人代言人””

    位于靖边能化产业园区的陕西延长中煤榆林位于靖边能化产业园区的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能源化工有限公司

    榆林煤炭生产实现大型安全高效榆林煤炭生产实现大型安全高效

    榆林府谷县的煤炭深度转化项目榆林府谷县的煤炭深度转化项目

  榆林市位于陕西省最北部,地处陕甘宁蒙晋五省(区)接壤地带。榆林能源富集,资源优势得天独厚,北部是壮观的煤海,西部有无垠的气田,南部储藏浩瀚的岩盐,3种世界级储量的矿产资源集于一市,平均每平方公里土地拥有10亿元的地下财富,潜在价值超过46万亿元。全市煤炭预测储量2800亿吨,探明储量1490亿吨,其中神府煤田是世界七大煤田之一。
  近年来,随着气候变化和我国中东部地区(尤其是北方燃煤地区)连续大范围出现的雾霾天气,煤炭业在全国各地可谓是一片萧条,但榆林煤、榆林兰炭的销量却在稳步增长。据统计,2015年以来,榆林市已销售煤炭3.1亿吨,其中通过铁路外销煤炭1.1亿吨,公路外销煤炭1.8亿吨,市内销售煤炭0.2亿吨,榆林煤在这艰难的时期成为了全国煤炭行业的砥柱中流。
  打造“榆林煤”实施“榆林兰炭”品牌战略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陕西省关于推进煤炭市场体系建设要求,深入实施“榆林煤”“榆林兰炭”品牌战略,2015年11月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正式颁布“榆林煤”产地证明商标。与此同时,榆林市先后出台了《榆林煤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市煤炭运销管理的意见(试行)》等政策性文件,推动“榆林煤”品牌建设不断深化。结合“榆林煤”四个陕西省地方性推介标准,建成具有省质监局CMA计量认证煤质检验中心,全面推进煤炭企业商标授予和质量检测工作,规范产运销等各个环节,打击以次充好、掺杂使假等违规行为,维护“榆林煤”“榆林兰炭”品牌。
  “榆林煤”以其特低灰(7%~9%)、特低硫(小于0.8%)、特低磷(0.006%~0.035%)、中高发热量(6800~8200大卡/千克)而著称,其有害元素氟、氯、砷含量特低,灰、硫、磷等有害物质含量低,燃烧后灰渣和有害气体少,被称为“环保煤”“优质煤”“洁净煤”,是优质的化工、动力及民用煤。榆林盛产的优质侏罗纪煤在中低温条件下干馏热解生产的兰炭,因其火焰呈“蓝色”而得名,是新一代清洁环保燃料。它是榆林优质煤通过干馏形成的一种特有的精炼煤,在中低温干馏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废气、废水可得到循环利用,是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经陕西省科技厅组织多场实验和专家论证,“榆林兰炭”再燃烧时的有害气体、灰分等排放很低,比目前市场上正在使用的原煤灰分降低80%以上,全硫降低70%以上,各项指标均优于烟煤和无烟煤。在未来,“榆林煤”“榆林兰炭”的推广使用将为国家治理大气污染做出贡献。
  让“榆林煤”“榆林兰炭”
  走出去

  榆林紧抓国家推进治污降霾这一政策机遇,大力实施“榆林煤”“榆林兰炭”品牌战略,北上京津冀、东进长三角、南下川湘渝,走活了一盘棋。
  榆林依托质优量大的煤炭资源,建成陕北、神东两个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在国家“西煤东运”战略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经神朔线运往天津港、黄骅港、秦皇岛港,经包神线进入大秦线,经包西铁路运往关中地区及华东、华中、华南和云贵川等西南地区,并销往港台、东南亚等地区。
  同时,榆林市政府先后组团到全国煤炭重点消费地区召开榆林煤产品推介会。据统计,榆林市先后在西安(西洽会)、天津、辽宁沈阳、广东佛山、江西景德镇等地组织开展了8场“榆林煤”“榆林兰炭”宣传推介活动,累计邀请600多户煤炭、兰炭企业客户代表参会,现场签订协议或销售合同4000多万吨。
  目前,“榆林煤”已被行业公认具有环保、优质、清洁特性,销售市场遍及全国25个省区市,不断实现巩固拓展。
  同时,由此带来的政策效应也逐步凸显,北京、河北、山东和陕西关中地区相继出台了推广兰炭的政策措施。北京市制定对榆林兰炭等洁净型煤在民用领域推广进行财政补贴的优惠政策;山东省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工作的意见》;淄博市出台了《关于禁止原煤散烧推广洁净型煤和兰炭的通知》;河北省出台了《关于做好2017年度取暖季洁净型煤储备和保供有关工作的通知》;陕西省出台了《关中地区2015-2017年燃煤消费减量替代工作实施方案》;渭南市出台了《关于在全市推广使用兰炭的通知》等。“榆林兰炭”在全国重点地区防治大气污染、治污减霾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黄赟 本报记者 张泽尧)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