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B4版
发布日期:
“蓝领计划”敲开农民增收致富门
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以培训为抓手,着力推动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文章字数:943
  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直接关系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西安市长安区政府从提高农民素质技能,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入手,深入实施职业培训“蓝领计划”,以培养“工匠”人才为目标,让培训工程成为农民增收、农村发展、脱贫攻坚的“助推器”和“动力源”。
  打造高级实用人才
  “现在有了技能,月薪3500元,还能抽空照顾上家人。”家住西安市长安区子午街道子午村的肖兴梅在今年“蓝领计划”第一期家政专业培训后,顺利拿到了家政服务员四级职业资格证书,并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为提高农村劳动力技能水平,培养一批实用型技能人才,长安区预计投入3000多万元,大力实施“蓝领培养计划”,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培养技能人才3000余人。今年5月“蓝领培养计划”启动,经过2个月培训,第一期已培养学员145人,参训学员正分批参加资格考试,凭借学到的一技之长,陆续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开展订单对口培训
  就业决定着人才培养的方向,对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培训,不能脱离用工大环境。长安区在培训过程中加强与企业联合,使培训工作步入良性发展,一大批培训学员成为生产服务和管理一线的中流砥柱。
  据了解,今年长安区积极开展订单式培训,共涉及家政、月嫂、保安、水电、园林、司炉等6个工种,计划总招生330人。为确保培训质量,让职业教育培训真正成为一项人人享受得了的惠民政策,长安区对所有参训人员实行全程免费培训。同时,聘请教学经验丰富、实践技能强的教师作为培训师资,采用理论讲解、现场观摩、实操训练、企业实习相结合的培养模式,确保培训质量。
  创办实战演练课堂
  在长安区职教中心“蓝领计划家政服务培训班”里,家住东大街道落庄村的韩艳梅上完课,正和同伴们热烈讨论着:“今天西餐制作的课程真实用,外籍厨师现场演练,比在书本上学快多了……”
  长安区对农村劳动力的培训,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按需所求,在培训形式上,变书本教学为实用操作、技能传授,尽量减少理论知识讲解,变课堂教学为现场教学,直接传授新技术、新工艺的使用,新仪器、新设备的操作。在培训内容的安排上,以就业为导向,将培训定位于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坚决抵制考证书导向,在传授就业所需的职业技能的同时,传授市场经济知识、法律法规、生活常识等知识,使农民既学到实用技能,顺利就业,又树立了现代城市化意识,又好又快地融入城市生活。(据《西安日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