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3版
发布日期:
“桃二代”回村 电商大作为
文章字数:1048
    
  4年前,28岁的徐先锋从杭州辞职回乡,在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魏塘街道三里桥村当起地道的桃农。进城,回乡,年轻人选择的逆转背后,藏着怎样的时代变迁?笔者发掘出这个沾着泥土、带着露珠的乡村故事。
  进城的“逃二代”
  2003年考上大学,徐先锋逃离农村进城了。大学毕业,徐先锋留在杭州,进入电力公司工作,收入不菲。小徐说,1990年,父亲徐秋永在村里第一个带头种了28亩黄桃。种桃辛苦,却要靠天吃饭,碰上刮风下雨,“桃子有的在河底,有的在沟底。”
  即使碰上“大年”,桃农也常常丰产不丰收。小徐印象最深的就是,每年8月,父亲把桃子一担一担挑去批发。一个人一天挑7500公斤,连续20来天,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但桃子只能卖6毛钱一公斤。
  “我内心觉得自己就是个‘桃二代’,爸妈老了,我总想回去做点什么。”每每想起父母,小徐总是睡不着觉。
  回乡的“桃二代”
  就在苦苦思索之际,迅猛发展的水果电商让他眼前一亮:何不通过网络改变传统经营模式,把黄桃卖向全国?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2013年,徐先锋毅然辞职,把梦想扎进故园的沃土。
  小徐调研发现,当务之急是提升技术,打响品牌!他先协助父亲组建了黄桃专业合作社,注册了“九熊”品牌,组织90多个种植户统一采摘、包装、销售。
  他们还成立了嘉善第一个黄桃专业协会,请来专家一起研究制定技术标准,定期给会员培训。年轻人的种法让几十年的“老把式”连连咋舌,可结果却让人心服口服:6亩黄桃卖出30万元,亩产值高达5万元!
  与此同时,徐先锋又试水电商,在村里第一个开起淘宝店,高峰期每小时能卖3000公斤。真金白银的示范效应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村了,家家户户都“淘宝”,光销售大户就有16家。如今黄桃60%以上通过网络卖向全国各地。前不久,村里一个年轻人刷新了网销纪录,3天卖出20万元!
  顺丰、申通、圆通……各大快递公司都来了,各水果连锁店进村了,外地采购商也慕名而来。大大小小的货车进进出出,直达田间地头,“哗——哗——”打包的声音此起彼伏……
  蝶变的小村庄
  在农家小院里,在微信群里,干劲十足的年轻人们几乎天天聚到一起,线上线下随时“头脑风暴”,琢磨新的致富之道。女儿李沈煜回来帮忙后,种植户沈雪英家的黄桃每天网销上千斤。最近,小李又尝试着加工黄桃罐头、黄桃蜜饯等衍生品供应市场。
  徐先锋把黄桃苗木经营得风生水起。去年,他卖出苗木10万棵,产值100多万元,让父亲刮目相看!他还动起乡村旅游的脑筋。“黄桃采摘期只有20天,要把桃花、黄桃转化为旅游资源,实现‘一棵桃树两个节,一片桃园两产业’。”村庄越变越美,荷包越来越鼓,农民的幸福感也越来越强。(据《嘉兴日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