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水溶肥市场“叫好不叫座”精准服务是关键
文章字数:1138
  据智研咨询调查显示,当前,我国水溶肥市场仅占国内化肥市场份额的1.6%~2.5%。无论是相比于国外,如美国、以色列高达90%的水溶肥市占率,还是国家规划的目标:到2020年全国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面积达1.5亿亩,目前国内水溶肥市场推广普遍遭遇了产品“叫好不叫座”的困境。“对于水溶肥企业而言,生产技术已不是难题,最关键的是如何打开市场,让农民认同水溶肥并购买。”业内人士指出。
  水溶肥推广何以举步维艰
  “目前,水溶肥市场较为混乱且性价比低,产品质量良莠不齐、鱼目混珠、标识严重不符,假冒产品比比皆是,生产、流通监管皆有待加强。”山东省土肥总站站长高瑞杰坦言。
  就水溶肥本身而言,假冒伪劣不仅是阻碍水溶肥推广的冰山一角,更重要的是如何给予农民配套的用肥服务。“产品同质化严重,缺乏主导品牌;种植户对液体肥料认知、认同度不高,企业对农户服务投入不足,对农民施肥指导工作不到位等问题都对水溶肥的推广、施用效果大打折扣!”中国氮肥工业协会水溶肥专委会秘书长高力说道。
  青岛农业大学教授李俊良也表示,“施肥方式不合理对水肥一体化发展造成阻碍。有的肥企只注重肥料的品质与销量,不能清楚了解不同灌溉方式对水溶性肥料的不同要求,而设备企业只给农户‘搭框架’却不能与配套的施肥方案相结合,无法建议农户如何选择肥料。因此,水溶性肥料企业需要突破瓶颈在于如何与设备企业对接,共同满足现代农业大户产品与技术服务需求。”
  营销变革山雨欲来
  随着农业向规模化转变,发展重心也在由生产环节向下游的服务环节转变,传统农资渠道变革山雨欲来。
  “以服务种植大户为核心手段的技术营销正在崛起,需要培训的知识很多,包括水肥知识、灌溉技术、农化知识、市场诊断、沟通培训、解决方案、推广维护、市场布局等。”农业战略专家罗胜介绍道。
  “‘二维码上学种田’是司尔特开拓的一种全新服务模式,建设微信农业技术服务系统,可以让广大农友通过手机就能学习到种田知识,还能在大数据预测分析平台上获知作物何时施肥、施什么肥、施多少肥,提前预知收成,与专家对话,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线上咨询。”安徽省司尔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项目包括‘季前早知道’农化预测平台、‘刘教授科学种田’语音资讯栏目、个性化测土服务等,公司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为广大农户搭建更加便利、专业的平台,让用户足不出户便可知道自家土壤的养分情况和用肥需求。”
  “未来种植大户对农资市场的规范化、新产品的应用示范推广、新型农业技术的普及等新服务的渴求越来越高,价格不再是选择农资的首要因素,服务需求大幅增加。在市场需求的拐点中,谁能先人一步抓住农化服务的巨大机遇,谁能站在种植户立场思考提供系统解决方案,谁就能在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化肥行业中形成“快鱼吃慢鱼”效应。”业内人士指出。
  (何颖琦 本报记者 梁小波)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