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让农业科技创新成为时代名片
文章字数:1040
  ■梁孝宏
  世界上小麦累计推广面积最大的“碧蚂一号”、长期主导我国小麦品种换代的“小偃6号”……农业科技改变了世界,改变了生活。近些年来,我国农业科技花开遍地、硕果累累,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无论是科研技术的更新换代,还是科研成果的层出不穷,这一切都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着“动能”。
  从农作物品种选育、基因编辑品种创新,到细胞工程、基因工程……列之不尽的科技成为新时期农业发展的“代名词”,这些最能代表农业领域内最高层次的科技,一部分是在传统产业上实现创新,一部分则是在与国际社会的同台竞技,还有一些是在前沿领域的提前布局。细细看来,这些具有清晰分类的农业科技,无不说明我国的农业科技创新,不仅要立足当前看发展,还得透视近景看未来,又得关注远景看方向。由近及远的顺序,为观察我国农业科技创新的总体布局提供了新视角、新遵循。
  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科技实力、科技存量、科技资源上与发达国家相比,有短板、有差距、存不足,这一点毋庸置疑。尤其是农业,在重大领域的研究往往力不从心,资金、技术、人才等都是其发展的桎梏。种种限制,让我们激流勇进,科技创新成为非走不可的阡陌通衢,这是一个使命,重要、急迫,只有在实现消化吸收再创新,缩小差距再创新的基础上,蹄疾步稳、后发先至、追赶超越。
  最近,脲醛缓释肥料国际标准颁布实施,这是由我国主导制定的缓控释肥料国际标准。看似一个简单标准的制定,与同类标准相比,意义非凡,这一过程的实施,大大提升了我国肥料行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称得上具有纯正血统的“中国制造”。这个过程无不说明,标准的制定是创新的结果,为农业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再者,农业科技的创新如果只是在传统产业中“略胜一筹”,尚不能获得全面的领先优势,因此,必须以此为机遇,进行产业化革命,才能最终跨越发展。随着生物分子育种技术的兴起,我国也能和其他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论“输赢”,这样跨越发展也因此获得了无限的可能性。这些创新故事说明,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农业发展在依靠科技的基础上能够风生水起,点燃创新驱动的引擎,必将为农业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
  农业科技的一系列创新成果,谱写了完整的“创新乐章”,构筑了农业科技创新成果的“矩阵”,这不仅让我国在当前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也必将在未来获得强大的国际核心竞争力。科技代表未来,创新没有尽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科技创新是强大引擎,必将“让中国这艘航船,向着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前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进,向着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不断前进。”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