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杨凌:农村养老常开“幸福之花”
文章字数:1811
  本报记者 胡小卫
  老有所依是全社会的梦想,但长期以来,因部分地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养老保障机制不健全、从事养老服务业的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等原因,使得农村养老服务业发展存在很大缺口。陕西省杨凌示范区以政策统筹为突破口,破解城乡发展“剪刀差”,全面实现城乡30余项政策的填平补齐,有力地促进了城乡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杨凌农村老人也如城里人一样,看病能报销、住进养老院、坐车能免费……在土地上辛劳一生的老人,晚年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政策红利农村老人生活有保障
  “辛辛苦苦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农村人最怕生病,一场大病常会让一个家庭“倾家荡产”。2015年,时年59岁的杨凌农民汤德宽因患心脏病要做心脏搭桥手术,十多万元的手术费,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足的农家更加雪上加霜,捉襟见肘。然而,令汤德宽没想到的是,最后结算时新农合和大病保险共报销了8万多元,他自己只掏了2万多元。汤德宽享受的正是城乡一体的医疗救助政策。自2012年以来,杨凌示范区按照“城乡政策一致”的总要求,对涉及城乡居民的民生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和调整,实现了社保、民政、计生卫生、教育等城乡30多项政策一致。为将这些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杨凌两级政府先后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在保障水平、审批程序和发放渠道等方面都实现了城乡一致,让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享受同等政策待遇。
  互助养老
  老有所依,情暖晚年
  子女外出打工,家里的老人怎么办?如今,杨凌的留守老人有了好去处。 
    近日,在杨凌示范区李台街道办永安社区幸福院内,80岁老人吴世敏正一边锻炼一边哼唱着小曲,房间内不时传来笑声、下棋声、电视声。在这里,供暖设施、接送专用车、应急轮椅、卫生室等一应俱全,村里的老人在这里不仅能三餐吃上软糯可口、营养均衡的饭菜,还能在与其他老人的聊天和娱乐中排遣孤寂。吴世敏说,他每天都到幸福院里逛一趟,顺便在幸福院内吃个饭,一天算下来自己只需交上4元。
  从2014年以来,为有效解决农村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和散居五保老人养老问题,杨凌按照“村级主办、政府支持、群众参与、互助服务”的方式,积极实施农村幸福院建设。幸福院的运营经费主要来自财政补贴、村上出资、社会筹资和老人上交的费用,对入院的五保老人,其就餐费用由政府全额补助。通过新建和改建,目前,杨凌全区相继建成51所农村幸福院,率先在全省实现农村幸福院全覆盖。
  如今,杨凌的农村幸福院“幸福工程”不但遍地开花,而且已经成为农村留守老年人、独居老人和散居五保户老人们的幸福乐园和传递亲情的桥梁,真正实现了让老人养老不离村,离亲不离情,空巢变暖巢。
  城乡一体晚年幸福指数提升
  “有了城乡公交车,公交车直通家门口,对于像我这样持有老年证的人,坐车还不用买票,以前只有过年时才能进趟城,如今想进城逛逛,公交车一坐,就像串门子一样。”杨凌示范区五泉镇毕公村74岁的狄定华老人,坐在10路公交车上乐呵呵地说。十二五期间,杨凌共开通9条城乡公交线路,营运车辆45台,率先在全省实施了全域城乡公交一体化,形成了覆盖全域的城乡公交网络。
  城乡公交一体化只是杨凌公共服务一体化的一个缩影。近日,走进李台街道办永安社区的吴世路老人家中,87平方米的住房装饰一新,液晶电视、冰箱、多功能饮水机等一应俱全,电信网络、天然气等全部入户。“晚年生活能这么幸福,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简直做梦都没有想到。”吴世路说。目前,杨凌已经启动了永安社区、法禧社区、温馨小区等12个集中安置社区的建设工作,实现了65159名农民进城进镇落户。
  近年来,杨凌按照“城乡一盘棋”的发展思路,坚决推倒城乡“二元墙”,按照“城乡政策一致、规划建设一体、公共服务均等、收入水平相当、产业发展融合”的方针,立足于农业科技优势,以规划为引领,以产业为支撑,以城镇化为吸纳,以政策为保障,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随着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向农村覆盖,过去只有城市居民才能享受的许多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开始惠及杨凌农村居民。
  如今,杨凌示范区通过改革迸发出城乡一体化“加速度”,已在户籍、教育、社会保障、民政和医疗卫生等8大类31项政策上实现了城乡一致,成为全省最先实现城乡政策一体化的地区。“城里城外,统筹发展”。今天的杨凌,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城乡共进的美丽画卷,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共享着城乡一体化的“幸福保障”。越来越多的农村老人,感慨杨凌建设日新月异,晚年生活一年比一年幸福……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