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近期大棚管理盯紧“风水肥”
文章字数:521
  虽已入秋多日,但大棚内温度仍然维持较高水平。不少菜农反映,最近大棚内蔬菜出现叶片边缘焦枯、叶片卷曲、叶边失水等不良现象,严重影响了植株的正常生长。对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蔬菜专家庄灿然建议,近期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大棚蔬菜管理。
  通风棚内空气不流通,容易造成蔬菜植株失水萎蔫、生长失调等,菜农应做好大棚蔬菜通风降温和避雨工作,在晴天昼夜打开大棚门,把棚两侧薄膜上卷至棚肩,加大通风量。
  浇水采取小水勤浇,应用微滴微喷技术,能有效减轻干旱对蔬菜生产的影响,抗灾保菜;能省工、省力、节水、减轻劳动强度;还能增湿、降温,改善田间小气候,调节土壤水、肥、气、热状况,促进蔬菜生长,使夏秋季叶菜的商品性得到较大改善。
  喷施叶面肥叶片喷洒27%高脂膜乳剂100倍、阿波罗963甲壳素1500倍以及天达2116、氨基酸、黄腐酸叶面肥等,可在叶片表面形成保护膜,提高棚内蔬菜对高温强光的耐受能力。
  庄灿然提醒菜农,在棚内高温条件下,从事蔬菜管理时必须注意安全生产,一是出现高温天气时,尽量不进棚作业;二是先行通风降温,然后进棚;三是连续作业时间不易过长,若有不适要立即出棚透风;四是防治病虫害应正确选择和使用农药,禁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同时要安全操作,严防农药中毒事故发生。(本报记者 耿苏强)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