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9版
发布日期:
秋施基肥会影响果实上色吗
文章字数:429
  许多果农问:9月份施基肥,生态长效肥和缓释肥含氮量比较高,会不会影响上色?通过实践证明,秋季施肥不会影响果个上色。
  从9月份开始,营养的分配中心主要是长根贮备营养,长果分得的营养很少。所以,尽管生态长效肥或缓释肥中的氮含量比磷钾含量高,但不会影响上色。
  9月份施基肥,半月到20天左右才能长出新根吸肥,经过叶片合成有机营养,此时已经进入10月份,合成的营养大部分已经进入树体贮备用于根系生长。
  树体的贮备营养主要是淀粉,它的类型是氨态氮和氨基酸。秋施长效肥和缓释肥经过根部吸收和叶片合成以后就转化成氨态氮。第二年开花、坐果、长枝、长叶需要大量氮肥,马上就能使上劲。
  据科学家试验,果树需氮的高峰是开花、坐果、长枝、长叶这个时间段,但此时补氮没有秋季补氮效果明显。秋季叶片含氮量高,贮备营养多,树体抗冻,果树开花早两天,花期整齐,座果率高,新梢基叶大,花后返绿快,早长早停早积累,易成花。因为基部叶片大,利于花后40天内细胞分裂,果实高桩,为后期果个长大打好基础。(何巨才)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