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从葡萄沟到葡萄小镇
——河北省昌黎县打造原乡经济产业的实践
文章字数:1652
    余晖中的葡萄小镇

  近年来,“漫山遍野绿如涛,葡萄架下慢生活。”近日,来到河北省昌黎县十里铺乡的葡萄小镇,漫山遍野的万亩葡园让笔者叹为观止。在这片万亩葡园的背后,是昌黎县大力打造葡萄小镇、升级葡萄产业的一纸蓝图。
  示范引领:葡萄架下的生产与生活
  昌黎县着力打造原乡、生态、人文旅游度假葡萄小镇,包含小镇中心、矿坑生态修复公园、葡萄树王、百年湾里老宅民俗馆、春日望海观景平台和葡萄园小径、葡萄溪谷、玫瑰香大道在内的“六点一线”新业态,引领全县葡萄产业提质升级,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共赢发展。
  “葡萄小镇的开发,对于昌黎县发展全域旅游、调整产业结构、拉开城市框架都具有着重要意义。”昌黎县碣石山片区开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侯秀伟表示。
  据了解,葡萄小镇还将进一步打造葡萄文化创意社区,建设葡萄博物馆,以及一系列以葡萄为主题的文创、展示、品鉴项目,深挖葡萄文章,讲述不一样的“葡萄故事”。葡萄种植体验中心、古法酿酒体验中心、鲜食葡萄采摘园、葡萄园摄影基地、葡萄园创意文化中心、葡萄休闲康养SPA等第三产业业态的落地,持续提升葡萄产业的内在禀赋和直观体验。整合现有农家乐、采摘园、观光园等农业景点,注入旅游度假、生产加工、康体养生等高附加功能,实现由单一农业向现代庄园经济的转变。未来,葡萄小镇将成为特色鲜明的产业镇、旅游村、创业城。
  跨越发展:感觉一下子跟国际接上了轨
  葡萄小镇的前身是葡萄沟,已有400余年的葡萄种植历史。“种葡萄确实给我们带来了不错的收益,可是这几年,光靠卖葡萄,我们的收益就没增加过。”十里铺乡条子峪村村委委员秦乃涛一句朴实的话,道出了葡萄沟里以葡萄为生的村民们的境地。
  葡萄沟好吃的葡萄引来了越来越多的人,头脑活络的葡农把自家院子收拾收拾,提供采摘、餐饮和住宿服务,原始、简单、朴实的农家乐应运而生。然而,因为缺乏合理且前卫的开发理念,缺乏统一的标准化管理,软硬件服务档次低等问题制约了葡萄沟的进一步发展。“西山场村是开发较早的一个村,但是经过20多年的发展,农家乐还只是简单地提供农家饭和中低档住宿,一直停留在低层次状态。”西山场村党支部书记赵瑞锋说。
  “葡萄小镇将葡萄沟内的条子峪、西山场、湾里等村连片打造,并带动周边村庄学习世界先进地区民宿做法,打造样板型的葡萄四产院落,将一二三产高度融合,提升民宿的整体档次。”当地土生土长的村姑解说员张英洁熟练地向笔者讲解着这里正在发生的新变化。
  据悉,昌黎县特意邀请世界先进地区民宿管理专家,对葡萄小镇的30家民宿管家进行培训,学习如何制作咖啡、下午茶、精良菜品等。“真是见了大世面,感觉一下子跟国际接上了轨。”参加培训的艺铭农家院女管家秦波说。此外,葡萄酒产业方面,昌黎计划通过“昌黎产区”的打造,最终实现葡萄产业整体升级与国际接轨。
  原乡心声:明年一定会让你来了就不想走
  “相信从现在开始,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美好。”昌黎县文旅委主任白秀川与当地百姓一样,对葡萄小镇的美好未来充满希望。走进西山场村村民马振玲家,只见整个院子被葡萄架覆盖。若不是主人介绍,笔者无法相信头顶这一院子的葡萄藤皆来自一棵葡萄树,它的枝枝蔓蔓覆盖的面积约有400多平方米。这棵“葡萄树王”年产葡萄1000斤左右,葡萄每斤可以卖到39元,一年就可以为马振玲带来4万元左右的收入。有武汉的老两口,每年5月份就来到马振玲家,一直住到10月份“吃饱了葡萄”才走。
  8月初,葡萄刚刚成熟,57岁的条子峪村村民秦桂秀家就迎来了十几位来自天津的游客。他们在网上看到葡萄小镇的宣传后,相约自驾而至。晚上,秦桂秀免费为他们加工了从海边买来的海鲜。游客对秦桂秀伸出了大拇指:“葡萄小镇不仅山青、水绿、葡萄甜,这里的人更美。”
  “明年你们一定再来,建成的葡萄小镇一定让你们来了就不想走。”秦桂秀像邀请亲友一样邀约他们。
  游客数量增长、葡萄销售价格提高,将使当地村民的收入大幅提高。通过建设葡萄小镇,村民可以到葡萄原乡风情集市做生意,还可以从事第三产业的相关工作,也将成为农民增收的新途径。预计,葡萄小镇将使当地居民每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卢纪锋 储学敏)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