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撸起袖子加油干梨树提质又高产
——梨树秋季科学管理要点
文章字数:689
  秋季是梨果实膨大、成熟的关键时期,也是梨树花芽深度分化和养分积累的关键时期,这一阶段管理措施的好坏,可直接影响当年的树势恢复以及翌年的产量和品质。山东省果品创新团队成员、果农乐视频网负责人、徐明举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徐明举近日在山东烟台、莱阳等地的梨园调查,并参观了青岛农业大学马春晖教授指导的青青大地示范园,在参考先进梨树种植技术与模式的基础上,对秋季的梨树管理提出了建议。
   秋季基肥要早施
  梨树枝梢生长及果实发育会消耗大量当年树体养分,因此,果农应于9月中下旬至10月初早施基肥,越早越好,以促使树势尽快恢复。徐明举认为,因为此时正值梨树根系生长高峰期,伤根容易愈合萌发新根,且地温较高,微生物活动较强,施入的肥料腐熟分解速度快,梨树易于吸收。
  土壤耕翻好处多
  采果后,果农要及时揭除树行内覆盖的地膜,并对梨园行间割草后进行土壤旋耕耕翻,深度要达到20厘米。旋耕耕翻结合上面施肥进行,不仅可疏松土壤,增强通透性,还能及时促使产生新根,有利于梨树根系愈合和秋稍及时停长,促使枝条成熟,利于养分积累和安全越冬。
  修剪还要防病虫
  秋季修剪可以减少树体营养的无效消耗,促进树体营养积累;同时修剪还可改善通风透光条件,提高果实品质。具体修剪方法为,疏除或回缩内膛无效枝、重叠枝、徒长枝及竞争枝,重点是内膛枝和当年生枝,修剪量不宜大。对成枝力低的品种,要注意选留有空间的缺枝部位的背上枝,拉倒缓放促其成花结果。
  秋季梨园的主要病害有梨白粉病、黑斑病、黑星病,虫害有梨木虱、红蜘蛛、梨小食心虫、大青叶蝉等。要防治这些病虫害,果农可在采收前20天集中喷一次高效氯氰菊酯、阿维菌素、宁南霉素等。(据《农村大众》)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