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鸡蛋价格涨跌互现 未来或震荡加剧
后市蛋价上涨空间有限
文章字数:864
  鸡蛋价格“上蹿下跳”
  据商务部监测,8月14日~20日,鸡蛋价格上涨了3.5%;21日~27日,鸡蛋价格上涨了3.7%。8月24日,国家统计局也公布了50个城市8月中旬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短短10天内,全国鸡蛋价格飙升9%,涨幅居首,50城均价已达到每斤5.1元左右。
  今年以来,全国鸡蛋价格可谓是“上蹿下跳”,极不稳定。整个上半年鸡蛋价格直线向下,从年初的4元时代一路跌到6月份的2元时代。但从6月中旬开始,鸡蛋价格触底反弹,又从2元时代冲向3元时代;之后涨势不再,价格迅速下落,7月初重回2元时代。自7月中旬开始,蛋价再次回升,至7月底8月初,各地蛋价普遍重回“4”字头,并冲破5元大关,甚至到了6元。而整个8月,鸡蛋价格也是涨涨跌跌,总体仍然高位运行。
  近期蛋价由低谷迅速涨至高位,业内对后市的看法产生分歧,一部分人认为后期仍存上涨空间,当前回落只是阶段性调整;另一部分人认为蛋价已处全年高位,后期难以大涨,以高位震荡为主。
  蛋价或仍以震荡为主
  看涨的给出的原因,是由于季节因素和天气原因,蛋鸡产蛋量还没有恢复,而节日备货和开学需求已经产生,这是其一。其二是按照往年的规律,这个季节是蛋鸡补栏季节,但由于前期鸡蛋价格太低,导致养殖户的补栏积极性不高,而环保禁养区的划定也让养殖场受到影响。据了解,最近一段时间,有关部门加大了对环保的检查力度,各区均划设了禁养区,一些养殖户目前已经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搬迁,这也导致鸡蛋产量出现了下跌。一面是需求不减,一面是产量不增,所以鸡蛋价格应该还会呈现继续上涨的趋势。
  而卓创资讯则认为,目前的鸡蛋价格已经上涨动力不足,但供应量不多,蛋价难以大幅走低,短线或还以高位震荡为主。具体数据来说,全国均价从上周初4.29元/斤涨至23日4.31元/斤,8月24日起一直到上周末,蛋价出现了下滑。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各环节库存不多,养殖单位惜售抬价,鸡蛋价格进入上升阶段;终端需求平淡且需时间适应高价货,因此蛋价走高后,市场流通放缓,蛋价出现小幅回调。
  卓创资讯预计,在9月份,鸡蛋价格很难出现大幅上涨的现象,蛋价或仍以震荡为主,涨幅有限。(据《新农村商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