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秋季多雨天 棚菜抓“两防”
文章字数:562
  近段时间,连续的阴雨天气给蔬菜生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很多棚室蔬菜出现了诸如徒长、细菌性病害频发等症状,降低了蔬菜的产量和品质。那么,在当前持续不断的阴雨天气下,蔬菜管理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一防湿度过大对于降温排湿,除了菜农们常用的加大放风口,设置遮阳网或喷洒降温剂外,在操作行铺设稻壳、稻草或碎秸秆等有机物,对菜农来说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排湿降温方法。这是因为铺设这些有机物就像给地面铺了一层“凉席”,一来可以降低土壤吸热量,减少棚内热量的储存,对棚室降温能起到良好的效果,更重要的是铺设的稻壳、稻草或碎秸秆等有机物具有吸湿、保湿的作用,即吸收空气中的湿度、减少土壤蒸发量,从而达到降温降湿的目的。
  二防雨水进棚日光温室的前脸处是雨水进棚的主要通道,因此前脸处要提前做好排水沟,预防雨水流入棚内,对于前脸下挖较深的棚室,要注意保护前脸处的墙体。可在雨季来临前用土修补好,或用砖砌好;此外,棚室出入口设在后墙的,建议菜农在出入口处设置一两个台阶,避免雨水从出入口流入棚内。拱棚两侧的通风口也是雨水容易“潜入”的通道,菜农可提前在通风口处设置好挡雨膜,防止雨水进棚。
  提醒菜农们注意的是,万一雨水进棚,菜农首先要做的是先将积水排出棚外,然后待土壤半干半湿时进行划锄,以疏松土壤,增加土壤通透性,减少沤根现象及各种土传病害的发生。(北蔬)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