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柑橘秋季受旱后谨防三种炭疽病
文章字数:863
  炭疽病是柑橘上的一种弱寄生病害,欺弱怕强。秋季干旱后,柑橘树要谨防3种炭疽病。
  病害类型
  慢性型炭疽病
 9月下旬后为发病高峰期,11月中、下旬为落叶高峰期。天气干燥时,病部上常生出微隆起,略作同心轮纹状排列的初为黄褐色后为黑褐色的小粒点。此类型多发生在老熟叶片上及潜叶蛾等危害造成的伤口部位。干旱季节发生较多,病叶脱落较慢。
  落叶型炭疽病 叶上病斑多自叶尖开始,少数自叶缘开始。病斑初期呈淡青色而稍带暗褐色后,迅速向叶基方向扩展成黄褐色、边缘不清晰、云纹状、近圆形或不规则形的大型叶斑。病斑扩展有时可达全叶的1/2或2/3以上。若遇阴雨天气,则病叶健部附近的病部上就产生无数黄褐色的小粒点或淡朱红色而带黏性的小液点。此类型近年在温州蜜柑上发生较普遍,且大多发生在上年生的老叶上,病情扩展迅速,常造成大量落叶。
  次生型炭疽病 病初期在两侧脉与主脉之间朝叶缘方向形成梭角状的褪绿斑,将叶片对光观察时,这些部位初呈水渍状和半透明状,黄绿色,叶表褪绿部分上方稍现皱纹状,微突起,最后叶片褪绿斑内出现枯焦区域。3年生以上枝条的病斑因皮色较深,不易识别,必须削开皮层方可见到病部。果梗发病初呈淡黄色,后变褐色干枯,果实脱落,或失水干枯成僵果挂在树上。
  防治方法
  干旱后促树势迅速恢复
 这是防治炭疽病最根本的方法。要普遍施好秋肥,以速效磷钾肥为主,结合施用腐熟人粪尿等有机肥,株施硫酸钾复合肥1.5~2.0千克,腐熟人粪尿10~20千克,在10月中旬之前深穴施;同时叶面追肥,用高级复合肥300倍液或天达“2116”(柑橘专用型)溶液叶面喷施,每10~15天1次,连喷3~4次;12月上中旬施好采果肥,以有机肥、土杂肥为主,株施30~50千克加0.25千克尿素穴施。同时注意抗旱灌溉或排水防渍。
  药剂防治 各种对口杀菌剂都能阻止该病分生孢子的萌发,也能阻止病菌产生附着孢,以减少病菌基数。9~11月份,每隔15~20天喷药1次。对于炭疽病发生较严重的橘园,可先使用施保克(佳功)800~1000倍液,然后用世高1000倍液,最后用炭疽福美600倍液喷施。需要注意的是,以上3种农药要轮流单独施用,前1~2次隔7天或10天,最后1次隔15天。在喷药前将病枝剪掉,效果将更好。(卓根)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