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中国猕猴桃产业发展报告2017》发布
我国猕猴桃自有品牌发展前景可期
文章字数:1047
  近年来,我国猕猴桃产量和种植面积增长迅速,生产集中但出口不足;主要分布于五大产区,陕西周至猕猴桃产业规模居全国之最,四川蒲江注重品种研发核心竞争力凸显;猕猴桃线上销售增速迅猛,2012~2016年增长率超20%,“80后”成为绝对的消费主力军……近日,2017年中国·成都国际猕猴桃展望大会上,首次发布了《中国猕猴桃产业发展报告2017》。报告从全球视野出发,着眼于猕猴桃产业全局,分析国际国内产业发展的整体现状,深度探究当今猕猴桃产业发展和消费趋势等细节。
  未来我国猕猴桃产业会有更多新气象
  《中国猕猴桃产业发展报告2017》指出,我国是猕猴桃发源地,气候资源、种质资源丰富,有其他国家不可复制的优势。我国目前虽为猕猴桃生产大国,但在种植环节和产品品质标准化、种植生产组织模式创新、物流运输、品牌营销宣传上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很大差距。近几年,国内基地和企业加速关键方面的资源投入,不断尝试、创新,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涌现出一系列在国内先进甚至与国际接轨的猕猴桃基地和企业品牌。随着消费升级,研发口感良好、品质稳定的品种,注重产品安全和营养价值的提升、加大品牌宣传营销、注重线上生鲜电商渠道,是猕猴桃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作为最大的猕猴桃产地和消费市场,生鲜电商的发展加上产业多年的积极改变,未来我国猕猴桃产业会有更多新气象,将我国猕猴桃推向全球市场。
  研发新品种打破国外垄断高端猕猴桃市场
  中国科学院专家黄宏文介绍,我国猕猴桃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世界第一,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通过对猕猴桃资源发掘和选育,彻底改变了全球猕猴桃产业依赖单一新西兰品种“海沃德”的局面。开发出第二代黄肉新品种和第三代红肉新品种,其中金桃品种实现了品种权全球保护和授权栽培。“金艳”“东红”等产品形成了“柳桃”“佳沃”等我国自有知名品牌,打破了新西兰垄断的高端猕猴桃市场。他同时指出,我们猕猴桃产业也存在一些问题——相比于国外每亩2~4吨的产量,我国每亩产量不到一吨,并且往往10个猕猴桃卖不到国外一个的价格,在质量把控上还有不小的差距。但随着种植管理技术、质量体系、冷链运输等的不断完善,我国猕猴桃产业的发展潜力很大,前景可期。
  据了解,四川省作为中国野生猕猴桃分布中心之一,是国内野生猕猴桃种质资源和蕴藏量极为丰富的省份,优质特色品种的培育与推广也为四川省猕猴桃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夯实了基础。成都市猕猴桃栽培面积约超过25万亩,产量达近10万吨,每年高端产品出口量高达300吨左右。都江堰猕猴桃更以其品质和规模,在猕猴桃行业赢得了“南有新西兰,北有都江堰”的赞誉。(据《农民日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