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杀虫剂遭遇“双降”谋策略探索破局
文章字数:1000
  目前我国杀虫剂市场正面临市场占比和使用量双降的态势。专家提出,现有产品不能高效的解决害虫防治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并根据地域和作物特点,制定相应的抗性治理策略。
  市场占比和用量双降
  近年来,杀虫剂的占比和使用总量呈下降趋势,这体现了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研发生产使用水平逐步提高。市场占比和用量双双下降的一部分原因在于我国正在加快防效差、毒性高的老旧农药品种的淘汰步伐。全国农技中心推广研究员束放表示,农药行业正在向高效、低毒、低残留的方向发展。
  从品类看,2010年有机磷占杀虫剂总量的71.6%。与2010年相比,2016年有机磷占比下降9个百分点,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用药量降幅为39.83%。业内人士表示,农药生产企业机遇与挑战并存,积极进行产品结构优化,推陈出新,淘汰高毒杀虫剂品种,科学找寻替代产品,才是未来企业“减量增效”的方向。
   需求呈现新变化
  一方面是老旧产品退出市场,另一方面,由于作物虫害发生情况变化以及抗药性的产生发展,杀虫剂市场需求呈现新的变化,也为一些新产品的研发、推广提供了新契机。
  农业部农药检定所副总农艺师张文君表示,杀虫剂是三大类农药品类中调整幅度最大的品类,许多高效低毒、环境友好农药得到广泛推广使用。
  新版农药管理条例的实施,小宗作物用药逐渐规范化,这也给杀虫剂提出了新要求。以果树为例,大宗果树品种的药剂过于丰富;而小宗果树品种如樱桃、蓝莓等很少有药剂登记,存在无药可用的尴尬处境。加快小宗果树的杀虫剂登记,并给予相应的用药指导,这需要杀虫剂企业予以关注。
  抗药性管理引关注
  抗药性加重是影响杀虫剂防治效果和产品推广使用周期的重要原因。不断寻找新的抗药性解决方案,将是杀虫剂开发的主要方向和重要工作,也是各个厂家、公司追逐竞争的主战场。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高希武说,整体来看,我国农药抗药性由北往南、由西往东抗药性逐渐增加,这对杀虫剂的发展提出了挑战。在害虫抗药性治理中存在的很大问题是杀虫剂的不合理使用:一是忽略了有效治理时期,二是忽略了剂量控制的基本原理,三是药剂轮用、混用不合理。
  面对抗药性治理问题,高希武建议,如掌握合适的施药时期和适期施药,并增加化学防治药剂品种的多样性,通过轮换用药、复配用药延缓抗药性的发生。通过标准化的抗药性监测,实时停用或淘汰不能或难于恢复靶标敏感度的农药品种,及时实施抗性治理措施,研发替代技术,能有效提高杀虫剂的利用率,对延长产品推广周期也是一种保护。(资网)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