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西瓜铺就“甜蜜”致富路
——访陕西果蔬种植“西瓜状元”、榆林市横山区波罗镇长城村西瓜种植能手张如义
文章字数:911
张如义和他的瓜田

  波罗镇位于陕西榆林横山区的东北方,连绵起伏的山势造就了高高低低的坡田,山坡地为沙质土,非常适合种植西瓜。“横山区波罗镇长城村的‘云梁’西瓜甘甜爽口,与众不同,有啥秘招?”6月17日,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采访了陕西果蔬种植“西瓜状元”、长城村西瓜种植能手张如义。
   亩产上万斤 小西瓜有大市场
  张如义有着20多年的西瓜种植经验,是当地有名的“西瓜大王”,去年他的15亩西瓜,亩产11000斤,收入近20万。
  长城村土壤、水源洁净,土地资源丰富,有利于作物轮作倒茬,是种植西瓜的“风水宝地”。“邻近长城村的很多村子都拥有和长城村类似的自然条件,为啥长城村种出的西瓜优于附近乡村瓜农种出的西瓜?”面对记者的疑问,张如义说,“种植大棚西瓜,看上去是个简单的农活,其实,科技含量很高。别看自然条件都差不多,如果管理不到位,每亩收入有的要相差2倍以上。”“我们村的西瓜好吃,除了依赖良好的自然条件,更要靠科学的种植方法和品质优良的农资产品。近年来,我在陕西富钾农资集团给我提供的有机植物营养和配套技术解决方案的帮助下,大大提高了西瓜品质。”据了解,在西瓜种植过程中,该公司为张如义的西瓜生产提供了全程品控指导。通过农业防治和生物防治,西瓜生产过程和环境未受污染,西瓜自然香甜可口。
  天然的资源优势和科学的品控指导,使得长城村西瓜被陕西省农业厅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该村还在国家工商总局申请注册了“云梁西瓜”商标,小西瓜走向了大市场。
  种植小西瓜 尝到大甜头
  为了做大做强西瓜产业,近年来,波罗镇围绕新农村建设,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发展特色农业,沙地西瓜种植成了长城村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作为当地颇有名气的种植能手,在张如义的示范带动下,今年该村有九户本地村民(400余亩)按照他的模式开始种植西瓜。记者采访中发现,在长城村,只要勤快肯干、科学种植,基本家家都能够达到户均10万的收入。截至目前,长城村沙地西瓜人均收入4000多元,在价格偏高年还有望突破人均5000元大关。
  张如义说,村民收入的增加也让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如今长城村家家户户都吃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农改电,走上了硬化路,开上了小轿车,住进了新楼房,真正做到了靠种瓜甜了顾客,富了自己。(本报记者 耿苏强)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