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给“亚健康”土壤做“保健操”
——日光温室土壤盐渍化防治措施
文章字数:394
  秸秆还田是一宝大棚内的土壤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连年秸杆还田,可大大改善土壤结构,增加土壤通透性,减轻土壤盐渍化。
  增施肥料更重要夏季蔬菜换茬期,可提前将鸡粪、猪粪等施入棚内,用犁等深翻土壤,不可单用旋耕机,否则容易造成粪肥积聚在地表10厘米内,后期易烧苗,不利于肥效发挥。然后,再随水冲施激抗菌968肥力高、发粪宝、菌养多多等腐热剂,可促进粪肥彻底腐熟,有利于改善土壤,减轻土壤盐渍化。
  肥水管理是关键由于水质不佳或化肥施用过量等,土壤中可溶性盐过高,加重了盐渍化程度。可选择使用滴灌、膜下小水沟灌等技术,配合冲施完全腐熟的豆粕、鸡粪等有机肥,减少化肥用量。底肥应以有机肥为主,少用或不用化肥,尤其是氯化铵、氯化钾等更不能用。
  综合治理效果好温室蔬菜田土壤盐渍化是由多种因素造成,所以要因田制宜,综合治理。除了增加秸秆还田量和有机肥用量外,还可以追施沼渣、沼液,增施硼、钼、锰、锌微肥等。(张亮)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