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村里人”回村干“大事”
文章字数:1051
  一家公司,在3个村成片流转来1万多亩土地,建起了“西部农林大世界”。公司负责人说,在这片土地上,投入将超过5亿元。是谁愿意花这样大的“血本”来投资农业呢?
  回村来干“村里事”
  原来,这是一位“村里人”回村干的一件让自己和乡亲共同受益的“村里事”。这位“村里人”名叫张家泽,是重庆市铜梁区南城街道马滩村人。
  4年前,张家泽带着女儿和女婿,回到村里,注册了家泽现代农业科技园有限公司,开始了现代农业领域的创业。
  这位在创业上喜欢“大手笔”的“村里人”,一回村,就将村里9个组的土地,再加上与之连片的黄桷门村和土桥镇河水村的土地,共10746亩流转过来,请来农业专家,进行规划,建设“西部农林大世界”。
  “村里人”干的是“大农业”
  “村里人”要建的“西部农林大世界”,不仅面积是目前重庆最大的农业园,而且里面的现代农业也可称为“大农业”。
  在“大世界”里,经过科学规划,已经基本建成草莓园、葡萄园、李子园、桃子园、梨子园、火龙果园、无花果园……可以说是一个“百果园”。
  近日,在已经投产的葡萄园里,不少开着私家车前来采摘夏黑、醉金香等高端葡萄品种的城里人,一拨接着一拨,络绎不绝。
  土地被成片流转后,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土地闲置问题,村民还获得了稳定的流转金收入;留守在家的200余名60岁以上的老人,也“转身”为农林大世界里的农业工人;农业园区里公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给乡亲们的出行带来了方便。
  “村里事”改变了“村里人”
  张家泽回村干的这件“村里事”,已开始改变村里的面貌。在马滩村,村里几乎所有的土地,如今都成片地栽种上了各类优质水果,成为四季飘香的果园。果园与果园之间,还修建了几座大水库,配套的灌溉设施,遍布果园中;公路把水库、果园、农民开办的农家乐等连成一张大网,外来游客可以开着车在“大世界”里畅游。
  “村里事”改变村容村貌的同时,也改变了“村里人”。如今,“村里人”的生产经营方式,已被“村里事”颠覆,从过去一家一户经营,转变为规模经营;过去从事传统农业的农民,如今转变为产业工人或老板,就连留守在家的老年人,也转变为每月领取工资的农业工人。(罗成友)
  点评:不少从农村走出去的成功人士,都有一个心愿:回报家乡,回报乡亲。他们当中,有的每年回乡请乡亲们吃团年饭,有的回乡慰问孤寡老人,有的为家乡修路……都令人称赞。
  小编认为,这其中对家乡最好的回报,是把产业带回家乡,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产业回报,不仅能够带活家乡的经济,也是自己的二次创业,更主要的是能够给乡亲们带来持续的增收,改变家乡的面貌。因此,现代农业产业回报,是最值得提倡的。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