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高产铁杆王”名不虚传
——记小麦新品种“小偃68”实打实收现场会
文章字数:1507
“小偃68”实打实收会现场

  本报记者 党淑妮 丁义锋
  “3.22亩平均亩产1305.7斤!”6月14日,在陕西省武功县大庄镇金牛村举行的小麦新品种“小偃68”实打实收现场会上,陕西武功县种子管理站工作人员宣布的这个结果令在场所有人都为之振奋。大家惊讶于在今年全国小麦病害波及面广、自然灾害频发、倒伏现象严重的年份里,“小偃68”屹立不倒喜获丰收。如此高的产量潜力,“高产铁杆王”的称号果然名不虚传。
  好基因培育出好品种
  现场会上,“小偃68”育种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小麦育种专家陈新宏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该品种的选育过程、特征特性及推广前景。“小偃68”陕西独家经营代理公司“陕西农垦大华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金明也介绍了“小偃68”近2年在陕西关中示范种植表现情况。据了解,“小偃68”是利用2个小麦远缘杂交后代材料杂交选育而成,继承了野生外源种质的抗病、抗逆特性,2015年通过陕西省审定《陕审麦2015002号》。该品种属弱冬性,幼苗匍匐,分孽力强,叶色深绿、叶片上挺、株型紧凑,株型结构好,株高72cm左右,矮杆,茎杆弹性好,成穗率高,白粒、角质,中筋,中熟,口紧、不易落粒,成熟落黄好。
  “小偃68”有两大突出优点:一是高产稳产。它在2年省区试平均比对照“小偃22”增产5.4%,1年生产试验比对照增产4.8%,在2016年陕西省主栽品种示范中平均比对照增产5%,“小偃68”产量三因素协调,丰产潜力大,管理粗放条件下大面积亩产易达千斤以上,高产栽培条件下,产量潜力易达1300斤以上;二是抗逆性强、综合抗性好、抗倒伏突出、适应性广。它苗期健壮,冬季抗冻和春季抗倒春寒,高抗条锈病、抗白粉病,抗穗发芽。特别是在今年多地小麦产区风雨交加、小麦普遍倒伏的情况下,未发生倒伏,显示出很好的推广前景。
  从2年示范种植表现和其综合性状来看,“小偃68”保持了陕西主栽品种“小偃22”高产、稳产、适应性广等优良性状,并在抗倒性、抗冻耐寒性、抗病性、抗穗发芽和落粒性等方面有较大改进,是其很好的更新替代品种,适宜在陕西关中灌区和同类生态条件的地区大面积推广种植。
  丰产又丰收销路好收益高
  小麦是我国主粮之一,种植户的最大心愿就是丰产丰收。大庄镇金牛村小麦种植户王崇斌聊到“小偃68”品种时,这位快七十岁的老人兴奋地介绍道:“古人说,‘麦60,豌8粒’就算是高产量了。而‘小偃68’的单麦穗基本上在58-62粒,颗粒圆润饱满,难得的很。我今年种了7亩小麦,其中3亩多地种的是别的品种,全倒了,损失很大;‘小偃68’种了3亩多,长势非常好,亩穗数到达51万并在大风大雨下没有倒伏,收成也好。明年我打算将我的7亩地都种成‘小偃68’,不但我自己种,我还要动员村里的人都来种。”
  该村小麦种植大户王创运告诉记者,今年他种了60多亩的“小偃68”,在他们村,别的地块多出现小麦病害和倒伏,损失不小,唯独这个品种没有出现倒伏。自己今年只做了一喷三防,既省心,还节约成本。半个月前,就有收麦的客商来到地头收购,价格还比别的品种高出两毛钱!他指着地头的装麦车说,不用我送,他们自己来拉,你看这多省事啊!
  引导推广助小麦良种惠利百姓
  种子是科技的载体,怎样让那些产量高、品质优、抗性强、效益好的小麦品种为广大农民朋友接受,并大面积推广,从而为粮食增产、农户增收发挥效益,是种子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陕西省武功县种子管理站站长陈保成说:“我们种子管理站的作用,就是架起育种专家、经销商和农户之间的沟通桥梁,让育种专家育成的抗性好、产量高、适应广的品种能到农户的手里,让农户能用到好的品种,提高农户收入,是我们一直努力在做的事,也是我们的职责和心愿。”陈新宏也希望能通过政府的引导、种子企业和经销商的通力配合,打通优良品种到农户手中的畅通渠道,让农户真正从“小偃68”中获得效益。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