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以花为媒以农为本
甘肃庆阳西峰区 全力打造全域旅游新版图
文章字数:877
  修葺一新的丝路古道,使慕名而来的游客感受昔日驼铃阵阵的丝路荣光,接受了一次穿越千年的历史洗礼;身体力行的乡村采摘游,让游客徜徉于万亩蔬菜基地、特色种植园中,在体验农事乐趣的同时,放松身心……
  今年以来,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大力开发、整合区域内特色旅游资源,探索建立了“农业+旅游”“文化+旅游”等多种模式,全力打造全域旅游新版图。
  以花为媒,美丽经济催生旅游增长点
  近日,走进显胜乡蒲河村月亮湾香草园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安装休闲木屋,300亩薰衣草已经栽植到田,小屋、蒲河、薰衣草构成一幅美妙的图景。作为今年西峰区签约开工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以花为媒做活“山水文章”是该项目的主旨。
  今年,西峰区把“花”作为旅游开发的重要媒介,以西环川沿线山水田园和自然风光为背景,实施河道综合治理和水利风景区建设、川区绿化美化、环川道路运动化建设,着力精选和包装一批有代表性的花类旅游招商引资项目,先后签约开工天下黄土第一塬·丝路花海、月亮湾香草园等一批涉花类旅游项目,美丽经济的旅游增长效果明显。
  今年前4个月,西峰区成功打造了蒲河川万亩油菜花田、孔塬村玫瑰园等多个鲜花旅游景点,举办的庆阳首届油菜花节暨“花香蒲河·魅力西峰”系列活动,接待游客15.6万人次,累计实现收入340万元,带动农民直接增收120万元。
  农业为本,农旅融合激发旅游新活力
  “我经营4座蔬菜大棚,以前需要自己进城送货给商贩,来来回回跑得累不说,价格还比较低。”谈起“农业+旅游”带来的好处,肖金蔬菜基地的菜农罗胜利说,现在随着游客增多,发展起自主采摘体验,不仅卖得快,价格还比进城批发高出许多。
  近年来,西峰区围绕“东果、南菜、北畜、西游”产业布局,坚持“农业+”新理念,大力建设美丽乡村,按照“一乡一品、一村一景”思路,积极推行组团发展模式,打造全域旅游,收到了农旅结合、以旅兴农的效果。
  目前,全区按照不同的地域特色和产业特点,形成了一批“农业+旅游”的示范点,发展彭原青藤农业产业园、肖金精品油桃园等各类农业创意休闲体验观光园、农家乐、垂钓园80余家,采摘游、农业观光游持续升温。(本报记者 李晓光)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