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小魔芋“磨出”大产业
——甘肃成县正鑫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让魔芋产业铺就农民致富路
文章字数:796
  本报记者 李晓光
  五月的甘肃成县黄渚镇麻石村绿山青水,山花烂漫,田间地头忙碌的人们在魔芋种植田里播种、除草……
  近年来,成县黄渚镇依托镇域内独特的土壤气候条件,充分利用农村土地流转政策,积极发展魔芋种植产业,依托成县正鑫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在麻石村、吴湾村、柏湾村发展魔芋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辐射带动周边100多户群众增收致富,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总收入达150多万元。
  柏忠福是吴湾村残疾人,是村上的贫困户之一,他把家中的6亩土地让正鑫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代种魔芋,仅2016年,代种魔芋这一项他家收入就高达2万多元,他本人也在合作社务工,务工收入也近2万元。
  筛选分类、销售种芋、扩种,眼下,成县正鑫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罗小平正围着魔芋忙的不亦乐乎,合作社的魔芋到大量采挖时节,商品魔芋卖给加工企业加工成魔芋精粉和制品,种芋一部分留自已合作社及种植户用,另一部分则卖给成县周边的种植户种植。
  据罗小平介绍:“成县正鑫魔芋种植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先后投资400万元,建成种芋繁殖基地300亩,商品芋种植基地700亩,种芋储存间10间、300平方米,举办魔芋种植技术培训班15期,培训300多人次。”
  据悉,合作社通过现金入股、土地入股、群众代种等形式吸纳社员63人,2016年年底产鲜魔芋200吨、魔芋种200吨,依托中国网库魔芋园,淘宝正鑫魔芋、正鑫农业网店等网络销售120多万元,向陕西汉中勉县景泰魔芋加工有限公司销售100多万元。
  张树军是麻石村村民,合作社成立之初,他筹资50万元入股合作社,成为该合作社的主要股东之一,同时他也把家中的近10亩土地用于魔芋种植。
  成县正鑫魔芋种植合作社,按照“公司+基地+农户运作”的经营管理模式,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给农户付租金,并吸纳农户在合作社务工赚劳务收入。同时,还鼓励农户入股,参与分红,抱团发展。通过近三年的发展,合作社不但实现了产业基地规模逐步扩大、合作社效益不断提升的自身发展目标,也有效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