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夏季高温成“杀手”棚菜防晒有“娇颜”
文章字数:1241
  核心提示:夏季温度较高,如管理不当,蔬菜常会出现萎蔫、日灼、生长不良等现象,而造成上述现象的因素有很多,这些对蔬菜不利的因素,我们称之为“蔬菜杀手”。菜农如果在夏季蔬菜生产管理中不能有效地防住“杀手”,则会影响到蔬菜产量和品质的提高,进而影响到菜农的经济效益。因此,菜农应提高警惕,抓好夏季棚采管理。
  一个蔬菜的自述:进入5月,太阳光逐渐强烈起来,我在大棚中生长的环境不知不觉也热了起来,这样的环境让我们很不舒服,不过应对强光,我的主人有很多好办法,不知是不是技高一筹呢,我还是很自信的!
  阳光刺眼,让我很受伤
  说起强光照,还得理解光饱和点的含义,它是指在一定的强光范围内,植物的光合速率随光照度的上升而增大,当光照上升到某一数值后,光合速率不再继续提高时的光照值度。只有光照强度在光补偿点与饱和点之间时,才是最适合的,一旦超出范围,我们就会不舒服。
  “高温强光”——这个杀手还真狠:
  引发植株失水萎蔫,影响生长,若水分跟不上,可能造成植株死亡。
  影响花粉活力,导致茄果类、豆类蔬菜落花,降低座果率,增加畸形果。
  易使番茄、冬瓜、辣椒等果实灼烧,影响果实的商品性,降低食用价值。
  引发光合作用减弱,呼吸作用增强,造成内部养分亏缺,生长不良。
  影响花芽分化与性别分化,高温长日照使黄瓜雄花增多,雌花分化晚。高温条件下,番茄与辣椒花芽分化少,发育不良。
  影响果实正常色素形成,番茄在高温下(超过35℃),茄红素难以形成,从而导致果实经常出现黄、红、白几种颜色相间,大大降低了商品价值。
  易出现徒长苗,尤其在夜温过高后,容易出现徒长,影响后期蔬菜的开花坐果及产量。
  防晒降温,让我安逸长
  通风高温天气容易造成蔬菜植株失水萎蔫、生长失调等,建议广大种植户做好大棚蔬菜通风降温和避雨工作,在晴天昼夜打开棚门,并把棚两侧薄膜上卷至棚肩,加大通风量。下雨时,盖好通风处薄膜,防止雨水直接灌入棚内。
  遮阳棚膜上,可利用遮阳降温方式,降低棚膜透光性,减弱棚内直射光,从而起到降低棚温,减少日灼病等问题。遮阳网具有遮强光、降高温、保护棚膜等多种功能,能有效地改善夏季高温时节作物生长的环境,达到稳定增产目的。
  浇水大棚应选择在早晨浇水为好,有条件的基地可选用微滴微喷的技术防干旱。在蔬菜生产上选用微滴微喷技术,能有效减轻干旱对蔬菜生产的影响,抗灾保菜,还能省工、省力、节水、减轻劳动强度。同时,还可增湿、降温,改善田间小气候,调节土壤水、肥、气、热状况,促进蔬菜生长。
  涂抹蹝晒霜蹞让,我不怕强光
  合理追肥根据作物长势不同追施不同的肥料,瓜类蔬菜要根据坐瓜多少施肥,即长秧又长瓜可追施鲁虹15-15-15复合肥,若坐瓜较多可追施鲁虹冲施肥A+B,交替施用,每次冲施量10~15公斤。若长势中等,采瓜量不是太多,可追一次肥料,浇一次水。
  喷施农药对红粘质土的大棚浇水后不易渗水,就不要过勤浇水,可喷施农药增加空气湿度。如茄果类蔬菜预防疫病、病毒病可喷施60%百泰1200倍液,或喷施15%植病灵800倍液,若是叶菜类蔬菜要预防霜霉病、软腐病等,可喷施45%百菌清600倍液,或53.8%可杀得2000倍液。(综合)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